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建設污水零直排區 河湖水質顯著提升

2021-11-22 14:16:4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這個雨箅子已經破損了,要及時更換。”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治水辦工作人員對富春街道污水零直排區建設開展檢查,現場給出改進意見。

  為進一步提升水環境品質,今年以來,富陽區紮實推進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建立部門聯動機制,成立工作專班,實時調度創建進度品質和長效運維情況。各鎮街組建攻堅指揮部,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我們鎮街各單位,都在鉚足勁加油幹。很多工地的施工隊為了確保工程品質,經常加班加點。為保障學校的污水零直排建設,有的工人沒有回家過年。”富陽區治水辦工作人員李煒説。

  富陽區龍門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古鎮原先的雨污管網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管網改造迫在眉睫。污水零直排區建設,為龍門鎮推進這項工作提供了契機。

  項目建設者加班加點,相關部門強化監督,確保工程品質。截至10月底,龍門鎮兩次進入杭州市“斬污攻堅”比拼紅榜。隨著建設工程不斷高品質推進,原來的污水散排、混排現象逐漸消失,鎮域範圍內的河湖水質顯著提升,進一步提升了龍門景區品質與知名度,推動古鎮旅遊業快步發展。

  目前,全區6個鎮街創建任務已基本完成;6個工業集聚區創建已通過區級驗收。在杭州市6輪“斬污攻堅”大比拼中,富陽區4次奪得單項第一,總積分名列全市前茅。(作者 周兆木 朱 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