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生態變好 江豚又回來了

2021-11-25 10:28:5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翻滾、點頭、噴水,10多頭江豚時而躍出江面,時而潛入水中……有“水中大熊貓”之稱的長江江豚,最近頻頻出現在贛江南昌段。

  “江豚的回歸,給南昌市水域生態修復工作打了‘高分’。”江西省南昌縣鄱陽湖漁政局相關負責人説。

  “何止江豚?近年來麋鹿、桃花水母等珍稀動物在南昌‘海陸空’全方位出現,標誌著江西省和南昌市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提升。”江西省科學院院長宋德雄説。

  南昌市水系發達,水域面積佔全市面積近30%。去年1月起,長江幹流江西段和鄱陽湖區域全面禁捕;去年5月起,贛江和撫河南昌段全面禁捕……退捕任務重、禁捕範圍廣,江西省自我加壓,省農業農村廳等相關部門和南昌市通力合作,細化各項措施。南昌市新建區出臺26條措施對退捕漁民轉産就業實行精準幫扶,西湖區著力構建退捕區域環境、生態、資源持續向好長效機制,青雲譜區嚴防禁捕禁撈漁獲物進入市場、流向餐桌……江西提前一年完成退捕禁捕等工作,實現漁船處置完成率、漁民退捕率、適齡漁民參保率、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漁民就業率4個100%。

  南昌市加強對鄱陽湖、贛江等河湖及岸線管理保護,堅持修復水域生態環境,今年1至10月,贛江、撫河南昌段斷面水質優良率穩定達到100%。

  治水功夫在水裏,更在岸邊、在天上。南昌市以水環境治理為切入點,立體推進水土氣環境綜合整治,單位生産總值能耗5年累計下降20.3%。開展全市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全域排查清理,實現工業固體廢物閉環監管;建立可視化、智慧化監控體系,做到全過程追溯;加強農村環境面源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93%以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90%以上。

  南昌市不斷提升大氣治理精細化、科學化水準,對PM2.5和臭氧協同管控,對南昌經開區、高新區、贛江新區等重點園區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實行“一園一策”,對汽修和油品儲運銷等重點行業實行點對點督導幫扶,減排、管車、降塵、禁燒、治油煙多管齊下……今年1至10月,全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7.3%,臭氧濃度同比下降7.6%,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達92.4%。(鄭少忠 周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