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白洋淀發現大種群數量青頭潛鴨 屬極危物種

2021-12-03 09:57:25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雄安新區白洋淀發現大種群數量青頭潛鴨 屬極危物種_fororder_5

  近日,河北大學鳥類學研究團隊和白洋淀濕地自然保護區鳥類調查人員在白洋淀淀區觀測到近30隻全球性極危鳥類——青頭潛鴨(Aythya baeri),本次發現為白洋淀秋季候鳥遷徙季節首次記錄,是白洋淀有青頭潛鴨記錄以來的最大種群數量。

  青頭潛鴨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為“極危(CR)”物種,“極危(CR)”是IUCN物種紅色名錄中野生種群受威脅的最高等級。

雄安新區白洋淀發現大種群數量青頭潛鴨 屬極危物種_fororder_6

  2021年2月,我國將青頭潛鴨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本次青頭潛鴨種群的發現進一步表明:白洋淀作為我國鳥類重要的棲息地,對全球候鳥遷徙與多樣性保護和維持具有重要意義。鳥類是濕地生態系統的頂級生物群落,是濕地最活躍和最醒目的生物類群,是濕地生態系統健康的重要指示生物之一。自雄安新區成立以來,隨著白洋淀濕地保護與修復工作的開展,鳥類群落已經開始出現可喜變化,不僅鳥類種類和數量呈現增加趨勢,特別是珍稀瀕危鳥種的出現,更突顯了白洋淀作為我國候鳥重要棲息地在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上的重要性。(記者 謝賓超 郭永良)

雄安新區白洋淀發現大種群數量青頭潛鴨 屬極危物種_fororder_7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