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播綠 扮靚京華

2021-12-14 09:22:3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儘管已經入冬,北京蟒山國家森林公園漫山遍野的白皮松、油松、側柏依然蒼翠挺拔。“經過多年努力,曾經光禿禿的蟒山已經變得鬱鬱蔥蔥,並建成了國家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提高到96.5%。”北京十三陵林場管理處副主任胡東陽説。

  全民義務植樹開展40年來,北京已有超過1億人次通過各種形式參加義務植樹活動,植樹2.1億株。從1980年到2020年底,北京市森林覆蓋率由12.83%提高到44.4%,城市綠化覆蓋率由20.08%提高到48.5%,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5平方米。

  隨著全民義務植樹不斷深入,各地都存在適宜綠化地塊逐年減少的情況。以北京為例,大尺度的地塊已經基本完成綠化,剩下的都是山高坡陡的邊角地,並不適合普通市民跋山涉水趕去種樹。“義務植樹的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深刻變化,要不拘形式,拓展義務植樹盡責形式。”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義務植樹處處長劉麗莉説。

  據介紹,在堅持組織適齡公民直接參加植樹造林作為履行義務基本形式的前提下,北京廣泛開展林木綠地認建認養活動,倡導通過認建認養活動履行植樹義務。此外,北京還大力推廣園藝驛站進街道、進社區、進公園、進學校。截至今年11月24日,全市已建成園藝驛站100家。

  沿著碎石子鋪成的林間道路前行,穿過寓意“互聯網+”的手機螢幕造型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漫山遍野的森林。這裡是北京第一個以“互聯網+”命名的房山義務植樹基地,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張坊鎮南白岱村,總面積約960畝。

  過去,植樹活動多以單位或集體組織的方式開展。2017年,北京市引進“互聯網+”,並於當年選擇在房山區建立“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市民通過‘首都全民義務植樹’公眾號和首都全民義務植樹網就可以諮詢、預約和捐資,非常方便。”北京房山雲居寺綠化指揮部主任史永懷説。

  截至目前,北京已建成各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36處。首都綠化辦義務植樹處四級調研員楊振威表示,首都“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的推出,為廣大公眾搭建了一個透明、便捷的義務植樹參與平臺,有效提升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管理服務的現代化水準。

  歷經四十載接續播綠,西起房山張坊,東至平谷金海湖,綿延230公里的首都前山臉地區已形成了五彩斑斕的高品質生態景觀,各條高速公路、幹線公路和鐵路、河道沿線成為一條條串聯城鄉的綠色走廊。

  如今,首都義務植樹也被賦予了新的使命。據介紹,目前北京全市共有30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每年會舉辦生態文化主題活動約1000場次,進一步營造了人人關心綠化、支持綠化、參與綠化的良好氛圍。(人民日報記者 賀 勇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