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四川長江保護修復仍有短板

2021-12-14 09:34:21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3日公佈對四川省的督察通報。督察指出,四川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工作力度大,取得明顯成效,但與四川省特殊重要的生態地位和擔負的重要使命相比,與黨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期盼相比,工作仍有差距。

  督察組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門貫徹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還有差距。2018年4月以來,眉山市違規在黑龍灘飲用水水源准保護區內開發房地産項目,僅長島未來城、天府生態城2個片區在建和已建成項目就多達1097棟,佔地面積約3222畝。2020年以來,樂山市對“兩高”項目建設監管不力,在未通過節能審查情況下,默許夾江縣華興陶瓷有限公司高端墻地磚陶瓷生産線技改擴建等16個高耗能項目未批先建。

  督察組稱,長江保護修復仍有短板。沿江一些工業園區違規上馬化工項目。宜賓市江安縣工業園區在納入國家公告目錄的合規園區範圍之外,相繼開工建設年産5萬噸氯化法鈦白粉擴建工程等5個化工項目,部分項目突破長江幹流1公里紅線。

  督察組發現,四川省生態保護仍存在突出問題。四川省風景名勝區保護無規可依的問題較為突出,15個國家級、78個省級風景名勝區中,分別有5個和25個總體規劃未獲批,違規建設問題頻發。

  督察組還發現,四川全省設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為47.1%,低於全國平均水準。達州市開江縣城區每天約1.5萬噸生活污水直排新寧河,導致下游大石堡平橋省控斷面水質嚴重惡化。

  四川省高度重視此次督察工作,推動督察整改,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21年11月底,督察組交辦的6532件群眾舉報問題均已辦結或階段辦結,其中責令整改3601家;立案處罰1391家,罰款2144萬元;立案偵查22件,拘留12人,約談286人,問責323人。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四川省委、省政府處理。(記者 康錦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