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建設有了新的時間表

2021-12-22 09:58: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提出以更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設立了2025年和2035年兩個階段污染防治目標,為今後工作定好調並作出科學部署。其中,明確了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等8個標誌性戰役。當前,相關部門正在細化任務分解,抓緊編制8個標誌性戰役行動計劃,進一步將路線圖轉化為時間表、施工圖。

  標本兼治、攻堅克難。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實施。《意見》明確,要部署實施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等8個標誌性戰役。

  污染防治工作有了哪些新要求?8個標誌性戰役包括哪些內容,如何深入打好?

  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明確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表示,2018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這一意見的目標期是2020年底,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是相匹配的。這一意見設立的目標已如期實現,在新時期必須按照2035年美麗中國基本實現的目標,設立2025年和2035年兩個階段污染防治的階段性目標,為今後的工作定好調並作出科學部署。

  生態環境部綜合司副司長田成川説:“‘十三五’時期,通過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效解決了一大批損害群眾健康的生態環境問題,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增強。”田成川表示,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污染問題仍然突出,秋冬季重污染天氣仍時有發生,臭氧濃度呈緩慢升高趨勢,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很大但尚未實現長治久清,農業農村污染防治亟待加強,生態環境品質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十四五”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必須聚焦突出問題,集中優勢兵力,動員各方力量,繼續打好一批標誌性戰役。

  按照持續打好、鞏固拓展、新增打好3個層次部署實施

  田成川介紹,《意見》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按照有效銜接、群眾關心、突出重點、目標可達、部門協作的原則,按照3個層次部署實施8個標誌性戰役。

  一是持續打好的,保留了“十三五”時期的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4個標誌性戰役,提出新的目標任務,鞏固已有成果,持續攻堅克難,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鞏固拓展的,將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拓展為重點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範圍上擴大到長江口—杭州灣、珠江口鄰近海域,統籌實施污染防治行動,加強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通過攻堅戰的縱深突破,帶動全國海洋生態環境整體改善。

  三是新增打好的,加強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部署了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藍天獲得感;落實國家重大戰略,新增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推動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

  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表示:“《意見》對於8個標誌性戰役,均提出了量化攻堅目標,如到2025年,全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控制在1%以內、縣級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長江流域總體水質保持為優、黃河干流上中游(花園口以上)水質達到Ⅱ類、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40%等,將有力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由‘堅決打好’向‘深入打好’轉變。”

  正抓緊編制行動計劃,確保可操作、可落地、能見效

  《意見》明確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工作原則: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堅持問題導向、環保為民;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堅持系統觀念、協同增效;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

  田成川介紹,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意見》部署,抓住“十四五”開局起步關鍵期,重點做好3方面工作。一是落實頂層設計。細化任務分解,抓緊編制8個標誌性戰役行動計劃,進一步將路線圖轉化為時間表、施工圖,確保可操作、可落地、能見效。二是強化統籌協調。加強政策統籌、機制統籌、資源統籌、力量統籌,細化實化攻堅戰配套政策措施,開展跟蹤調度和總結評估。三是加強指導幫扶。完善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攻堅機制,指導地方因地制宜細化落實舉措,做到內容聚焦、目標明確、措施務實,確保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生態環境治理是系統工程,需要綜合運用行政、市場、法治、科技等多種手段。”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意見》從7個方面明確了提高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準的重點任務:一是全面強化生態環境法治保障,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生態環境治理。二是健全生態環境經濟政策,實施有利於綠色發展的政策措施。三是完善生態環境資金投入機制,把生態環境資金投入作為基礎性、戰略性投入予以重點保障。四是實施環境基礎設施補短板行動,構建一體化的環境基礎設施體系。五是提升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效能,加強全過程監管。六是建立完善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實現環境品質、生態品質、污染源監測全覆蓋。七是構建服務型科技創新體系,加強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服務。

  標本兼治、攻堅克難,一個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麗中國,一定能夠如期實現。(人民日報記者 劉 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