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報春苣苔屬新種命名“思蘭”

2021-12-23 09:04:59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近日,貴州大學林學院教授白新祥帶領團隊發現的苦苣苔科報春苣苔屬新物種獲得發表。白新祥為表達對自己博士導師的敬意,給該新物種命名為“思蘭”報春苣苔。

  北京林業大學教授戴思蘭曾是白新祥的博士生導師,在花卉領域科學研究和教育事業上都取得了卓越成就。

  2020年7月,白新祥帶領課題組在貴州省望謨縣做植物調查時,發現了一種生長在潮濕、陰涼的石灰岩岩壁上的植物。他們經過定期觀察,拍攝了這種植物的花朵,採集了標本。白新祥將這些標本和照片與已報道的報春苣苔屬植物進行比較,發現葉片的形狀和質感與螺序草狀報春苣苔相似,但是葉緣、側脈、葉子被毛、花的特徵不一樣。目前該新種共發現3個居群,總計約600個成熟個體,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等級和標準,暫被評估為易危級。

  據白新祥介紹,報春苣苔屬在植物界曾經是個小屬,2011年分類系統調整後,在國內成了200多種的大屬。報春苣苔屬植物在我國西南、華南地區分佈較多。

  報春苣苔屬植物有四大特色:生境獨特,尤其是在喀斯特石灰岩地區專屬分佈,屬於陰生植物;觀賞價值高,早春至初夏開花,目前園藝開發較多的是這個屬的物種,如知名的牛耳朵、荔波報春苣苔等;有藥用價值,在少數民族地區的藥用歷史比較悠久;學術價值高,目前處於劇烈的多樣性分化階段,而且調查研究時間較短,在植物學上還處於一個物種多樣性大發現的時期。

  從2019年至2021年10月,我國共報道報春苣苔屬新類群21個。(中國綠色時報記者 鐵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