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全民樹立節水觀念 10部門聯合發佈《公民節約用水行為規範》

2021-12-23 09:04:03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據水利部消息,為增強全民節約用水意識,引領公民踐行節約用水責任,推動形成節水型生産生活方式,保障國家水安全,促進高品質發展,近日,水利部、中央文明辦、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管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10部門聯合發佈《公民節約用水行為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從“了解水情狀況,樹立節水觀念”“掌握節水方法,養成節水習慣”“弘揚節水美德,參與節水實踐”3個方面對公眾的節水意識、用水行為、節水義務提出了樸素具體的要求。

  據悉,2019年以來,水利部率先垂范、刀刃向內,大力開展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建設,制定發佈了《水利職工節約用水行為規範(試行)》,引導水利職工爭當節水模範表率,對促進水利機關節水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底,水利行業已累計建成1833家節水機關。近年來,水利部聯合有關部門強勢開展節水宣傳活動,連續舉辦“節水中國 你我同行”主題宣傳聯合行動、全國節約用水知識大賽、“節水在身邊”全國短視頻大賽,開展了全國科普日節水科普活動,發佈了節水繪本《阿狸和會飛的湖》,面向全國中小學校持續開展節水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推動創建節水校園。各項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取得了顯著的宣傳效果,為《規範》的發佈和推廣奠定了良好輿論基礎。本次發佈的《規範》,結合了水利職工節約用水行為規範、行業外同類行為規範實踐經驗,考慮了節水的社會性特點,並在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形成。

  水利部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節水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節水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做出重要指示並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要求從觀念、意識、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節水放在優先位置,強調節水工作意義重大,對歷史、對民族功德無量。我國堅持和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大力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持續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節水制度政策進一步完善,管理體系進一步健全,設施能力得到強化,示範創建取得顯著成效,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動、市場調節、公眾參與的節水運行機制,全社會水資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十三五”期間,全國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28.0%,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9.6%,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65,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降至10%左右,用水效率總體上達到世界平均水準,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區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有力支撐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但我國水資源短缺形勢依然嚴峻,水安全新老問題交織,特別是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等新問題日益突出,集約節約利用水準與生態文明建設和高品質發展的需要還存在一定差距,有必要通過節水,推動形成綠色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節約用水是破解我國複雜水問題的關鍵舉措。

  水利部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節約用水涉及社會各行業領域,需要全體公民共同行動。發佈公民節約用水行為規範,有利於強化公眾節水意識,促進形成節水型生産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下一步,水利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規範》宣貫落實,面向全社會廣泛推行,在全國範圍內掀起學習宣傳熱潮,推進全社會形成節約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風尚。

  以下為《規範》全文:

  公民節約用水行為規範

  第一條 了解水情狀況,樹立節水觀念。懂得水是萬物之母、生命之源,知道水是戰略性經濟資源、控制性生態要素,明白節水即開源增效、節水即減排降損;了解當地水情水價,關注家庭用水節水。提升節水文明素養,履行節水責任義務;強化節水觀念意識,爭當節水模範表率;以節約用水為榮,以浪費用水為恥。

  第二條 掌握節水方法,養成節水習慣。按需取用飲用水,帶走未盡瓶裝水;洗漱間隙關閉水龍頭,合理控制水量和時間;洗衣機清洗衣物宜集中,小件少量物品宜用手洗;清洗餐具前擦去油污,不用長流水解凍食材;正確使用大小水按鈕,不把垃圾扔進坐便器;洗車宜用回收水,控制水量和頻次;澆灌綠植要適量,多用噴灌和滴灌。適量使用洗滌用品,減少衝淋清洗水量;家中常備盛水桶,浴前冷水要收集;暖瓶剩水不放棄,其他剩水再利用;優先選用節水型産品,關注水效標識與等級;檢查家庭供用水設施,更換已淘汰用水器具。

  第三條 弘揚節水美德,參與節水實踐。宣傳節水潔水理念,傳播節水經驗知識;倡導節水惜水行為,營造節水護水風尚。志願參與節水活動,制止用水不良現象;發現水管漏水,及時報修;發現水錶損壞,及時報告;發現水龍頭未關緊,及時關閉;發現浪費水行為,及時勸阻。(記者 王仁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