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中國

2021-12-30 09:36:1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當下中國如何全面推動綠色發展?28日于成都市舉行的2021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上,與會人員就如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進行研討。

  綠色是美麗中國的底色。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在研討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孫金龍説,美麗中國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要建立健全以生態價值觀念為準則的生態文化體系,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每一個人的自覺行動。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江必新建議,應加快形成生態文明法治體系。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對已有環境保護類法律法規進行不斷修訂的同時,又加緊制定了多部新法,已初步形成中國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律規範體系。

  江必新認為,應堅持全民守法,鼓勵多元參與,將生態文明法治理念、法治規範納入國民教育及全民普法內容,引導社會公眾樹立低碳、環保的生活態度與綠色消費觀念,主動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實踐,促進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法治文化。

  四川是長江黃河兩大母親河的重要水源涵養地和補給地,生態環境地位獨特而重要。四川將緊緊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系統謀劃推動全省“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本次研討會由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辦,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承辦。(人民日報記者劉毅、王明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