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發展與保護 國家公園——展現生態之美

2022-01-14 09:09: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走進擁有大片原生性森林植被的武夷山,探訪需要最嚴格水源保護的三江源,傾聽從熱帶雨林中傳來的陣陣猿聲……嚴格保護,合理利用,讓國家公園展現自然之美、生態之美。

  作為海南熱帶雨林的旗艦物種,海南長臂猿曾廣泛分佈于海南島的熱帶雨林中,但在上個世紀,因熱帶雨林人為破壞嚴重,其種群數量急劇下降。近年來,海南加大對長臂猿等珍稀物種的保護力度,依託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設立了國家林草局海南長臂猿保護研究中心、組建海南長臂猿保護國家長期科研基地,建立起一套保護研究的長效機制。據海南省林業部門統計,2003年第一次開展海南長臂猿野外種群數量大調查時,海南長臂猿只有2群13隻;2013年上升到3群23隻;2020年繼續上升至5群33隻;2021年再添兩隻嬰猿。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涵蓋五指山、鸚哥嶺、尖峰嶺、霸王嶺等多個自然保護區。統籌建設國家公園,海南怎麼做?“試點兩年來,海南從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健全支撐保障、強化監督管理四個方面,積極探索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公園模式,全力推進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黃金城説。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肩負著保護以東北虎、豹為旗艦物種的生態系統的重要使命。自2017年8月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以來,在推進整體保護、統籌治理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試點區生態系統得到整體保護、修復和治理,以虎豹為旗艦物種的生態系統呈現恢復向好態勢。據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內的野生東北虎、東北豹數量已由2017年的27隻、42隻分別增至50隻、60隻。

  2017年1月,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全面啟動,這是我國首次以“傘護物種”來保護生物多樣性。“試點以來,四川先後整合投入資金8000萬元,完成原23個自然保護地1.5萬餘平方公里的36次本底調查、210項專項調查,基本摸清了試點區主要保護對象和資源管理狀況。”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相關負責人陳宗遷介紹。

  三江源國家公園包括“一園三區”。“一園”即三江源國家公園,“三區”即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3個園區。青海省成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其下組建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三個園區管委會,對涉及的4縣進行大部門制改革。用國家公園這一塊牌子、一套人馬,將三江源管全、管到底。

  武夷山保存了世界同緯度帶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幾乎囊括了中國亞熱帶地區所有植被類型。如何保護好這扇“生物之窗”?試點工作之初,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並建立“管理局—管理站”兩級管理機構。經過機構整合,管理局、屬地政府、省直有關部門權責厘清,武夷山國家公園實現了管理體制由分散、多頭、低效向統一、垂直、高效管理的轉變。    

  此外,武夷山國家公園出臺生態茶園建設管理意見,引導茶企、茶農按標準建設生態茶園,全面禁止林木採伐,因地制宜開展退化林分生態修復。保護生態的同時,還發展林下種(養),開辦森林人家、民宿……目前,武夷山景區內有從事導遊、竹筏工、環衛工、綠地管護員等村民超1200人,實現了旅遊發展成果由村民共享。(綜合人民日報記者趙鵬、姜峰、孟海鷹、王永戰、王崟欣、曹文軒報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