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公佈2022年第一批生態環境執法典型案例

2022-01-14 09:32:0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生態環境部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發佈實施《關於優化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不斷嚴格執法責任、優化執法方式、完善執法機制、規範執法行為,全面提高生態環境執法效能。遼寧、黑龍江、內蒙古、河南、福建、山東、江蘇、浙江、西藏、江西等地生態環境部門以《指導意見》為指引,結合本地實踐,深入貫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統一行使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職責,探索以政府公共採購方式委託第三方社會機構輔助執法,持續加大環境監管力度,推行非現場監管方式,提升問題精準化、智慧化、社會化發現能力,對案情重大、影響惡劣、後果嚴重的生態環境違法案件嚴格執法,將群眾舉報以及信訪信息作為發現違法問題的重要途徑,對協助查處重大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案件的舉報人實施重獎。生態環境部對上述省份生態環境部門相關辦案單位特予表揚。

  為發揮警示作用,指導地方學習借鑒經驗做法,生態環境部組織整理了包括遼寧大連利用無人機精準發現線索查處固廢違法案、黑龍江大慶利用無人機查處以逃避監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內蒙古與河南聯手查處非法收集處置危險廢物案、福建三明“管護隊”協助查處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案、山東煙臺“環保醫生”助力破解干擾自動監測設施案、江蘇南京利用在線監控精準查處篡改偽造數據及超總量排放案、江蘇南通查處土壤生態環境違法案、浙江杭州查處在江河擅自新建排污口案,以及西藏阿裏對群眾舉報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案實施獎勵,江西新餘對群眾舉報不正常運行污染防治設施案實施獎勵等在內的10起優化執法方式領域執法典型案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