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排污許可管理培訓班在京舉辦

2022-01-17 09:21:2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1月13日-14日,全國排污許可管理培訓班在京舉辦。培訓班深入貫徹落實2022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排污許可工作最新進展及熱點、難點問題,對近期發佈的《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工業 固體廢物(試行)》等政策文件進行解讀,針對排污許可證品質、執行報告審核工作發現的問題等開展了案例分析及專題授課。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主要負責人表示,2021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排污許可制度改革成效顯著,特別是在當前疫情防控仍然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排污許可“雙百”檢查年度任務仍高品質完成,全國共督促30.46萬家排污單位提交2020年度執行報告,提交率由27%提高至99.4%,完成14.42萬張排污許可證品質和5.97萬份執行報告規範性審核,實現8.6萬家排污單位通過許可平臺填報和公開自行監測數據。同時,“一證式”執法監管大力推進,開展統籌強化監督幫扶排污許可專項檢查,公開曝光了一批排污許可違法違規行為。2022年,要按照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全面落實《排污許可管理條例》要求,推動實現全要素管理;實施提質增效行動計劃,提升排污許可證品質;加強環境管理制度銜接,構建排污許可核心制度;推動強化證後監管執法,推行排污許可“一證式”管理;創新宣傳方式方法,做好排污許可宣貫工作。

  培訓期間,部分省、市代表就特殊時段排污許可管理工作、“三監聯動”工作、基於水生態環境品質的許可排放量核定試點工作、生態環境統計與排污許可制度銜接試點工作等進行經驗交流。

  本次培訓班在生態環境部設主會場,在各省、市、區(縣)和相關單位採取視頻授課方式,設立2000多個分會場,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生態環境廳(局)、評估中心、規劃院等單位負責同志和專家,地方排污許可管理、環境執法管理和行政審批人員,各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相關人員等約1.2萬人參加了培訓。(中國環境報見習記者 薛麗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