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城市這樣建

2022-01-18 14:10: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江蘇南京城市河網豐富,但本地水資源不足,存在水質型、季節型缺水等問題。近年來,南京大力推進節水工作,引導企業精細用水,打通水系循環、合理利用資源,創建節水載體、提升節水意識,努力建設節水城市。

  深夜,位於江蘇南京市新模範馬路46號的國電南京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內的兩家企業已下班,另一群工作人員卻攜帶探測設備開始上崗——他們是來檢測管道跑冒滴漏的。實時傳回的數據表明,前期工作已有進展,園區節水效率超過60%。

  “南京市水資源特點之一是本地水資源不足、過境水量豐富。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城市規模擴大,水資源壓力不斷增加,水質型、季節型缺水等問題依然存在。”南京市供水節水指導中心主任馮娟介紹,自2009年成功創建國家節水型城市以來,南京以制度建設為根本、以創新推廣為支持、以節水創建為載體,節水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精打細算用水,堵住跑冒滴漏

  2020年6月,南京福佑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經理尹飛接到南京市供水節水指導中心通知:接入主城六區3000多戶非居民大用戶用水情況的南京市城市節水管理信息系統發出警報,顯示國電南京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園區當月用水量達到600多噸,超出計劃用水量30%。

  這是怎麼回事?作為一家政府招標引進的第三方服務機構的相關負責人,尹飛帶著同事前去檢查。他們統計了園區每天辦公、就診、用餐的人數,對照相關行業用水定額,發現客觀用水需求與實際用水量差別較大——約有一半的水量“無故消失”。經初步判定,這部分水量是管道跑冒滴漏引起的。

  具體漏水位置在哪?記者在現場看到,兩組工作人員迅速分工:一組帶著導線儀,判斷管道走向;一組帶著聽漏儀,尋找精準位置。“這是根據超聲波原理,捕捉水從破損地方冒出來時與管道的摩擦聲峰值,儀器將聲波轉換為可監測的數字信號並放大讀取。”尹飛介紹,這種辦法比分段開挖省時省力,也能減少對環境和交通的影響。

  經過幾次後續監測,3個管道漏點被發現。維修後的回訪核查數據顯示,園區的夜間流量已穩定降到每小時0.01噸。“園區在核查前月均用水6000噸左右,節水核查及檢修完成後月均用水2000噸左右,每年可節約水費18萬元,維修成本僅2.5萬元,生態效益明顯、經濟效益顯著。”該園區負責人説。

  “節水核查和水準衡測試工作已在全市鋪開。”南京市供水節水指導中心規劃技術科科長韓衝介紹,數據顯示,南京年度城市公共供水量為11.8億立方米,《國家節水型城市考核標準》要求城市公共管網漏損率不超過10%。2016年以來,南京市供水節水指導中心已累計完成3000余家單位的節水核查,修復後年節水量近1000萬噸,年節約水費近5000萬元。

  打通水系循環,合理利用資源

  近日,在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從事保潔工作的吳翠霞來到盥洗室清洗。她首先打開外側拖把池的水龍頭,清洗好拖把後,又走進內側洗手間的水龍頭開始洗手。同樣是清洗,為何還要特意使用不同的兩個水龍頭呢?拖把池旁還貼著一排大字——“非常規水源”。這又是怎麼回事?

  該大學後勤中心主任邢益軍將記者帶到一個掩映在綠蔭中的“中水處理站”。“學校一直在探索雨水收集、污水回用的方法,在新校區建設中利用地形建設了一整套雨水收集系統。”邢益軍介紹,在校園的生活、教學、辦公三大區域,都有專門的進水口,將雨水井和毛細管道中匯集的雨水與中心湖直接連通,每年雨水收集量達26萬立方米左右。

  邢益軍介紹,配套“中水處理站”,學校建成了雨水收集系統、湖水自動澆灌系統以及中水利用系統,其中4萬立方米是直接使用。不過,這種直接使用的雨水渾濁度較高,若要用來衝廁所、洗拖把,還需要經過凈化處理——這道工序就是在中水處理站完成的。

  中水、雨水利用系統建設過程中,既有南京市水務部門的指導,也有該校電氣、機械等專業師生的協同努力。據介紹,南京市水務部門通過第三方專業機構,會同規劃部門對用地超2萬平方米的建設項目中的雨水收集利用項目進行跟蹤監管和專業指導,已有127家企業單位及新建住宅小區在中水回用及雨水利用方面採取了措施,總蓄水量4.7萬噸,年利用量125萬噸。

  創建節水載體,省級節水型小區超300個

  在南京市棲霞區丁家莊二期鳳康園小區,69歲的馬銘其一談到自家的水費就很高興:“水費比搬來之前少了一半,我都有點不敢相信!”

  鳳康園生活服務中心經理孫宏兵介紹,在這個保障房小區,918套公租房在交付之前,統一安裝了節水型器具。2020年小區人均每月用水1.92噸,而按江蘇省城鎮居民用水定額計算,人均每月用水量4.5噸——足足節省了一半多,和馬大爺的“減支賬”正好對得上。

  記者到馬大爺家時,他正在洗菜。“從用水感受來説,很順滑,雖然知道用水量減少了,但絲毫沒有覺得不方便。”他説。據器具廠家介紹,這是因為節能水龍頭的內部設置了起泡器,可以讓流經的水和空氣充分混合。有了空氣的加入,在提高水的沖刷力的同時又減少了用水量。

  走出馬大爺家,記者發現外面剛下過一場雨,但小區的地面上卻不見有積水。原來,這磚頭是特殊材質的。記者看到,和普通大理石或者瀝青路面不同,該小區鋪設的磚石顆粒較粗,內部是多孔結構,下雨天路面的水能迅速滲透到地下管網中循環利用。

  近年來,南京市節水創建工作持續推進,已深入到機關、院校、中小學、企業、小區等社會各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創成省級節水型小區300余個、省級節水型企業(單位)170家。(人民日報記者 姚雪青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