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投入3.77億治理農村生活污水

2022-01-18 14:27: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近年來,河北省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村污水治理工作,2021年完成120個村莊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累計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莊1829個,其餘村莊均已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基本解決了農村生活污水亂流亂排的問題。

  因地制宜,科學推進治理。唐山市緊密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確定治理模式,對常住人口密集、經濟較發達的村莊,對居住分散、人口規模較小、地形條件複雜、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莊分類施策,完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長效運營管理辦法,促進已建成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

  督導調度,嚴格目標考核。唐山市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實行周調度、半月通報、月督導檢查制度;先後10次對工作進展緩慢的縣(市、區)下發督辦通知,會同唐山市紀委監委對進展緩慢的6個縣(市、區)開展集中約談;同時,將各縣(市、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落實和完成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工作目標考核內容。

  整合資金,助力項目實施。唐山市統籌整合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改善、農村改廁、水污染防治等各級各類專項資金,支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市累計投入3.77億元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民心工程項目建設。

  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建成以後,為確保達標排放,唐山市將日處理能力20噸以上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排水水質納入年度監督性環境監測範圍,確保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出水水質達標排放。(中國環境報記者 張銘賢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