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努力 用好每一滴水

2022-01-24 09:54:4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單位都可以努力探索,哪怕只是細微處的優化和改變,也勢必匯聚起“節約用水”的強大合力

  打開水龍頭時,儘量讓水流小一點;淘過米的水可以澆花種菜;洗過衣服的水還可以衝馬桶……説起“節水”,總會第一時間想起這些生活小妙招。但其實,“節水”二字遠不止這樣簡單。

  “數據採集正確率不應小于97%”“系統數據暢通率不應小于98%”……不久前,水利部發佈實施《城鎮用水單位智慧節水系統技術要求》團體標準,在國家層面首次明確了關於城鎮用水單位智慧節水系統的技術要求;同樣于近日發佈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400億立方米以內,以硬指標保障水安全;此外,還有《關於加強城市節水工作的指導意見》《“十四五”全國水情教育規劃》,等等。

  短時間內,多個部門出臺節水相關的規劃、意見,從國家層面的總體目標、相關標準,到再生水利用、水情教育、供水管網漏損率管控等細化問題,水資源的流動與消耗被“盯”得更緊、管得更牢。而這些,也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國家節水行動”幾個字的意義與內涵。

  隨著近年來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制度框架的日益完善,在我們身邊的無數點滴中,改變早已悄然發生:田野間,大水漫灌變成了小水噴灌;生産線上,智慧水錶“緊盯”著耗水情況;校園裏,雨水經水循環和凈化處理設施,流入澄凈湖中……不難想像,隨著新一批規劃、意見的落地,我們還將看到“節水”二字更多的嘗試與可能——這其中,需要部門、地方的協同推進,更離不開無數你我他的共同努力。所謂積少成多、集腋成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國家節水大網絡中的小環節——如果無法在全社會形成節約用水的良好氛圍,再多的文件、再多的措施,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反之,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單位都可以努力探索,哪怕只是細微處的優化和改變,也勢必匯聚起“節約用水”的強大合力。

  來,一起努力吧,從身邊和細微處出發,從“用好每一滴水”開始。(作者 申 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