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十四五”生態環境品質實現“開門紅”

2022-01-27 09:31:5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PM2.5濃度連續兩年保持兩位數改善;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同比改善13.1個百分點、改善幅度全國第一,在2020年曆史性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的基礎上,再次歷史性全面消除Ⅴ類水體……”近日,山東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21年全省生態環境品質狀況。

  山東省副省長曾讚榮介紹説:“2021年,山東省聚焦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科學治污、精準治污、依法治污,不斷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生態環境品質指標再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水準,實現‘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開局。”

  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山東省PM2.5平均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2%;重污染天數平均3.6天,同比改善六成。黃河干流國控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Ⅱ類水體標準;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全面消除Ⅴ類水體。土壤環境品質和輻射環境總體穩定,廢舊放射源安全收貯率保持100%。

  過去一年,山東省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更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

  圍繞“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山東省統籌推進工業源、移動源、揚塵源治理,開展夏季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實施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完成3395家企業VOCs治理提標改造、857家企業無組織排放深度治理;累計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25.4萬輛,17.2萬輛重型柴油貨車安裝遠程監控系統並聯網;開展揚塵污染整治“回頭看”,全省降塵量均值達到每月每平方公里4.5噸,同比改善12.6%,16市均達到生態環境部每月每平方公里7.5噸的要求。

  在水環境治理方面,開展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4萬餘個排口全部完成溯源;實施汛前水質超標隱患排查整治,排查河湖1746條(個)、整治隱患7770個。開展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流域內383個工業企業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9130個入海排污口和140個工業廢水排污口完成整治。開展“凈灘2021”專項行動,排查整治岸線岸灘垃圾和疑似污水直排問題5000余處。

  加強土壤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受污染農用地和建設用地環境管控,在全國第一個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驗收。更新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名錄,1415家企業納入監管並向社會公開,在營企業全部完成隱患排查。全面開展非法開采地下水專項清理整頓。提前完成新增4000個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500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任務。

  “1+3+N”規劃體系明確工作路線

  為加強頂層設計,山東省謀劃制定全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1+3+N”規劃體系,明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其中,“1”為《山東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3”為深入打好碧水、藍天、凈土保衛戰3個行動計劃,“N”為碳達峰方案、新一輪“四減四增”三年行動方案、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年度行動計劃、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和各要素“十四五”專項規劃等。

  山東省在沿黃9省區率先出臺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規劃。與河南省政府簽訂黃河流域首個省級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建設了黃河流域首個生態環境定位觀測研究站。沿黃9市共建成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15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16個,初步形成黃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集群。

  為完善環境治理體系,山東省、市、縣三級全部成立生態環境委員會,持續對16市黨委、人大、政府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出臺《山東省南四湖保護條例》《山東省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條例》,完成全省及16市“三線一單”劃定工作,建立覆蓋全省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在全國率先建立縣際間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實現全省16市133個縣(市、區)301個斷面全覆蓋。

  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方面,山東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張成傑介紹:“山東不斷完善生態文明統籌協調機制,建立社會生態環境監測機構監測品質管理信息服務平臺,開展園區及小城鎮環境綜合治理託管服務、環保管家(環境顧問)試點,創新財政涉企資金‘綠色門檻’制度。”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環境問題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東省堅持務實為民,抓實抓細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用情用力解決群眾身邊生態環境領域的“急難愁盼”問題,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

  山東省紮實配合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截至目前,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7106件信訪件已全部辦結或階段辦結。同時,組織對16市開展第二輪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同步對棗莊、濟寧、泰安、菏澤市開展了南四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

  在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方面,山東省公安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李祝群説:“2021年全省公安機關持續重拳出擊,始終保持對污染環境違法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全年共偵辦污染環境刑事案件33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74名,打掉犯罪窩點242個、團夥225個,涉案價值6.7億元。”

  “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山東省生態環境廳注重從‘小切口’進入,提前全面完成治異味、除噪聲、汛前清污、農村污水治理等6項重點民生項目,2021年,全省生態環境信訪及時受理率、按時辦結率保持100%。”山東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宋繼寶説。

  此外,山東省還新修訂了舉報獎勵制度,2021年獎勵案件5727件,是2020年同期的11倍,獎勵金額是2020年同期的343倍。(作者 周雁淩 王文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