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波 小天鵝來了!

2022-02-09 10:06:5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碧水清波 小天鵝來了!_fororder_1

  金華良好的水環境,帶給市民更多幸福感。圖為市民在梅溪水域遊玩。時補法/攝

  前段時間,小天鵝成群結隊在浙江省金華市水域亮相,湖海塘、金華江等處上演“天鵝舞”。拍鳥達人們架起“長槍短炮”,捕捉它們的倩影。這些照片一經流出,刷爆當地人的“朋友圈”。一時間,小天鵝成為這座城市的“團寵”。

  “2021年,浦江發現了水質指標性昆蟲EPT昆蟲,銷聲匿跡多年的蘭江刀魚再現蘭江……”金華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章加建説,這次小天鵝現身,説明金華的江河湖泊水質穩定趨好。

  水質提升,背後是金華在治水路上的始終堅持、不斷突破。多年來,地處浙江“中心”的金華,打出治水組合拳,7奪浙江治水最高獎“大禹鼎”,捧起象徵浙江治水“冠軍”的“大禹鼎”金鼎。

  鐵腕治水,開展斷面水質提升攻堅行動

  金華的主要江河均為山溪性河流,進入冬季,降水稀少,生態流量匱乏,再加上一些河道施工放掉蓄水,污染極易超標。為防止水質反彈,交出治水全年漂亮答卷,斷面水質提升攻堅行動正在全市上下開展。

  不久前,金華市生態環境局和金華市治水辦斷面水質提升“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通知,要求各縣(市、區)按照省市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動,實施全流域污染共治攻堅、“一河一口”整治攻堅、百河千塘清水入江攻堅、企業排水行為整治等8大行動、28項剛性舉措。

  透過這場斷面水質提升“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金華鐵腕治水的決心和定力展露無遺。決戰“清三河”“滅黑臭”,全域消滅城市黑臭水體,群眾滿意率達99.49%,成效居全省第一。金華成為全國首批12座達到治理目標、黑臭水體全消除的地市之一。決戰“提水質”“劣Ⅴ類”,對入河排污口、不穩定支流、小微水體開展專項整治。期間,完成全市審核登記的60個入河排污口規範化建設;3578個小微水體在浙江省第一批完成銷號報結。

  據相關統計數據,“十三五”期間,金華全市43個市控以上地表水斷面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達標率較實施“五水共治”前的2013年底提高67個百分點,斷面水質改善幅度全省第一;11個縣級以上飲用水源水質達到5個Ⅰ類、6個Ⅱ類,成為城市“金名片”。

  此外,通過治水倒逼産業轉型升級,金華逐步駛上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以浦江為例,“五水共治”前,全縣靠發展水晶産業走上快速發展路。然而,發展水晶産業卻令水體被污染,黑臭河湖大量出現。治水開始後,全縣立體打擊水晶污染。開展“清水零點”行動,夜間執法,關閉5578家偷排直排加工戶。開展“金色陽光”行動,關閉9203家無證無照非法加工戶。幾年時間累計依法關停水晶加工戶21520家,所剩的526家水晶企業全部集中到4個水晶集聚區和省級開發區,實現“園區集聚、統一治污、産業提升”目標。

  探索創新,實現 “智慧”治水

  在治水中,金華結合地方實際,群策群力,探索出一系列好做法、好經驗。

  創新流域水質考核獎懲制度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金華實施全國首個市縣兩級“雙向補償”流域水質考核獎懲制度,將25個縣(市、區)交接斷面全部納入生態補償範圍。

  在廣泛調研基礎上,2018年,金華生態環境部門制定實施新的補償辦法與細則,過去上級對下級的“縱向”監管,變成上下游屬地縣(市、區)屬地的“橫向對賭”,構建上下游共治共享流域治理新格局。

  在生態補償機製作用下,上下游構建起了“流域命運共同體”,流域沿線各地自我加壓,一批美麗河湖、幸福河湖誕生。由於成效顯著,這一機制獲評浙江“五水共治”優秀案例。近日,又入選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公佈的首批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共同富裕最佳實踐名單。

  現在,經過大幅修訂完善,新一輪上下游補償機制即將頒布實施。據介紹,此次考核因子更多,水質監測頻次呈幾何級增加,測算方法更加科學簡便,縣(市、區)之間獎補資金佔比更大,獎補觸發門檻更低,與當前穩達標、提類別的治水形勢任務更為契合。

  依靠腦力的同時,金華也借助科技手段實現智慧治水。

  永康生態環境部門用無人船走航排查,監測斷面水質。無人船通過前置攝像頭、聲吶、水質分析儀等設備,在線排查暗管,對河道中的溶解氧、總磷、總氮等指標進行實時移動監測,實時採集各類水質指標數據。數據上傳到永康“智慧環保”平臺,方便工作人員對水質變化進行分析,對岸上的污染源進行排查。

  浦江生態環境部門建立全方位、立體式水環境動態監管體系,利用河道水質自動監測站、物聯網等技術完善水環境監管手段,對河流、湖庫水質做“實時CT”,快速繪製出流域水污染畫像,準確鎖定污染源。

  義烏搭建集日常業務管理、水質分析評價、預報預警、智慧考核等功能于一體的水環境綜合管理平臺,通過“一張圖展示、一體化監控”,實現水環境污染監測、分析、預警、應急響應等全過程動態管理,推進治水從“人工粗放管理”向“數字化精準管控”邁進。

  如今,金華探索創新 、“智慧”治水之路正越走越寬。

  標本兼顧,實行流域生態治理新模式

  走進浦陽江國家濕地公園,碧波盪漾,綠樹成蔭,水鳥翩躚。曾經,由於水晶污水吞噬,加之農業面源污染、畜禽養殖污染治理以及生活污水處理水準落後,浦陽江——這條當地人的“母親河”一度面目全非,水質連續8年為劣Ⅴ類,成為全省污染最嚴重的河。

  在這場拯救“母親河”的運動中,浦江創新實施“一廠一濕地、一庫一濕地、一村一濕地”,因地制宜在污水處理廠、水庫以及農村配套建設人工濕地,對污水處理廠尾水、水庫出水、生活污水進行深度凈化,新增水源面積6400余畝,污水處理廠尾水經濕地處理後出水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大幅削減了污染物排放量。

  此外,浦江堅持不搞大拆大建、不砍原生樹、不動河道沙、不鋪硬質護坡、不澆大體量砼,儘量增加綠色植物、增加生態配水,保留灘林、邊灘等河流自然特性,全面實施生態化治理。實行流域生態治理新模式,開展浦陽江河湖生態緩衝帶試點建設和水生態健康評估,實現河道流域空間管控及流域生態長效化修復。

  一番治理之後,浦陽江水質穩定在Ⅲ類。由於成效顯著,浦陽江成為浙江省唯一的山溪型河流生態緩衝帶劃定與生態修復試點。

  浦陽江的華麗轉身只是金華生態治水的縮影。

  婺城區圍繞“治水造景”理念,推進長湖兩岸濕地化、生態化、景觀化,開展長湖公園建設,種植蓮藕、美人蕉、再力花、狐尾草、銅錢草等水生植物1600多平方米,放養魚苗300萬尾,凈化長湖水質,幫助水生態環境恢復。

  金華開發區圍繞衢江,堅持生態均衡、水岸同治,實施水生態修復等舉措,全面恢復水域功能,營造美麗水環境,釋放水潛力,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有機融合、和諧共生。

  生態治水治出生態水。灰鷺、野鴨、鴛鴦、鸕鶿等在金華市區三江六岸亮相;四節蜉、扁蜉、微動蜉、高翔蜉和短脈石紋蛾等EPT昆蟲現身浦陽江。八婺大地的江河湖泊,活力無限。

  下一步,金華將把水生態修復作為新的治水發力點,深入推進金華江流域水生態調查和水生態品質評估,逐步摸清水生態家底和水生生物多樣性,全面實施重點流域、中小河道、湖庫、濕地的生態修復,努力交出生態治水高分答卷。(中國環境報記者 朱智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