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麗浙江與美好生活“美美與共”

2022-03-13 14:51: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這五年的履職,感受比較深的是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不斷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法律監督力度空前。同時,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長。”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廳長方敏在談到自己五年履職過程中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體會時表示。

  “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深入推進,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浙江均作出了貢獻,給出了回應。”方敏用“環境更美”“改革創新”“共富大美”“生態品牌”4個關鍵詞來總結浙江“十四五”開局之年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實現環境更美

  “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生態環境品質高位持續改善,空氣品質、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創歷史新高。

  “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連續10年提升,環境信訪總量連續6年下降,生態環境普惠度進一步提升。”方敏表示。

  突出科學治氣。實施PM2.5和臭氧“雙控雙減”,完成工業廢氣治理項目1460個,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的營運柴油貨車1.13萬輛,寧波市、桐廬縣等13個縣級及以上城市獲評第三批清新空氣示範區。

  突出精準治水。實施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動,堅持問題導向,實行標本兼治,建成44個重點工業園區(工業集聚區)、218個鎮(街道)、1106個生活小區“污水零直排區”,修復河湖生態緩衝帶180公里,推進13個水生態環境示範試點縣建設,開展入海河流氮磷減排、排海污染源規範整治、沿岸生態修復擴容三大行動 ,入海排污口在線監測達標率為99%。

  突出依法治土。出臺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一件事”改革方案和管理辦法,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突出全域治廢。發佈全國首個“無廢指數”,創建“無廢工廠”12個、“無廢載體”684個、“無廢城市細胞”1755個,新增危險廢物集中利用處置能力62.4萬噸/年,建成94個小微産廢企業危險廢物集中統一收運平臺,實現縣域全覆蓋,惠及企業6.1萬家。

   推動改革創新

  過去五年,方敏共提出了十余項建議和議案,涉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河長制立法、機動車尾氣檢測、水生態修復與保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碳達峰碳中和及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其中一些已被吸收轉化為法律法規和改革舉措。

  “我在2020年全國兩會上建議優化機動車尾氣排放年檢制度,已經在浙江率先轉化為車檢‘一件事’集成改革的成果,小微型非營運客車尾氣6年免檢延長至10年,每年有300多萬車主享受改革的紅利。”方敏説。

  車檢“一件事”集成改革只是浙江2021年生態環境領域眾多改革創新中的一項。2021年,浙江以數字變革激發環境治理新動能,打造“生態環境在線”綜合集成應用,7個場景實現貫通應用,被生態環境部列為全國“無廢城市”數字化改革試點省。率先建立重點企業碳賬戶、全面推行重點行業碳排放評價,體系化推進低(零)碳試點示範。

  此外,為深化推進環境準入制度改革,浙江還實施了建設項目“多評合一”改革,對同一建設項目涉及多個審批事項的,納入一個環評文件,出具一個批復。開展小微企業“打捆”審批試點,對園區內同一類型的小微企業項目,統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不重復開展環評審批。擴大“區域環評+環境標準”改革覆蓋面。推動實現企業省內環評審批“零跑”辦理。

  追求共富大美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良好的生態環境關係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既人人受益,也需要人人參與建設和保護。

  “我們把提升良好生態環境普惠度,作為助推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重要載體和抓手,就是要讓群眾的獲得感是普遍的,各領域區域的生態環境改善是普及的,環境公共産品的享受是普惠的。”方敏説。

  在提升良好生態環境普惠度、扮靚生態“顏值”的同時,浙江也積極推動生態惠民、生態富民。出臺支持山區26縣跨越式高品質發展生態環保專項政策,從生態環保資金、環評審批管理、碳達峰碳中和、生態修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多個維度,扶持26縣打通“兩山”轉化通道、開展生態文明示範創建等工作,增強綠色發展新動能,助推高品質發展;創新開展生態環境導向(EOD)開發模式試點,推進實施慶元、長興、景寧、上虞等多個縣(市、區)“綠色共富”山海結對幫扶,爭取更多生態環保政策和資金支持地方發展。

  2021年9月,生態環境部與浙江簽署了《共同推進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合作協議》,為推動實現全域共富大美提供了更加強有力的戰略指導和政策支持。

  “下一步,我們將以省部共建共同富裕示範區為抓手,深化鞏固生態省建設成果,讓全省人民共享普惠均衡的優質生態環境産品,以‘生態美’推動‘共同富’。”方敏説。

  打造生態品牌

  “過去一年,浙江深化數字賦能生態環保工作,全面提升良好生態環境普惠度,深入推進建設全域共富大美格局,交出了生態環境保護亮麗成績單,贏得了不少好口碑。”方敏説。

  2021年,浙江成功創建了10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兩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制定實施《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態修復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方案》,積極探索創新水生態修複路徑。推進29個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調查評估,發現5個全球新物種。德清縣下渚湖等3個案例獲評全國首批美麗河湖優秀(提名)案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良好成效。

  “新的一年,浙江將以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為總牽引,以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充分發揮數字化改革牽引撬動作用,打造更多‘金名片’。”方敏表示。

  2022年,浙江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紮實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環境治理向生態修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升級、環境問題發現和督察整改閉環管理等,提高良好生態環境普惠度。大力實施生態惠民行動,打造一批生態富民、生態惠民的實踐項目。讓群眾更“有感”,讓美麗浙江與美好生活“美美與共”。(中國環境報記者牛秋鵬 朱智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