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細抓實各項防疫舉措基礎上 全力以赴保夏糧豐收

2022-04-18 11:45: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4月13日一大早,河南省輝縣市冀屯鎮憲錄村的麥田裏,5台裝載殺菌劑、殺蟲劑、小麥營養劑的無人機一字排開,1小時噴灑180畝地。近期,該市10萬畝優質小麥都將噴灑一遍。

  眼下,中原大地小麥漸次孕穗、抽穗。河南省堅持扛穩糧食安全重大政治責任,在抓細抓實各項防疫舉措的基礎上,實施“全力以赴保夏糧豐收”行動。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組織18個省級小麥專家指導組,分區分類精準指導。

  “服務到地頭,政策落地快,咱農民咋不樂呵哩?”憲錄村種糧大戶張春河説,技術有指導,防疫有服務,一個電話化肥農藥就送上門,下地幹活回到家有專人來做防疫。“政府今年還推廣小麥、玉米等農作物保險,讓我們能夠安心種糧食,收入有保障。”

  防疫春耕兩手抓,不誤農時不負春。地處豫東平原的週口市項城市,小麥長勢喜人。三店鎮組織專家“雲端”答疑,引導農民錯峰下地,發放防疫、農藥等物資,幫助在外務工農戶澆地、施肥、噴藥,努力確保夏糧實現單産、總産“雙增”。

  “我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人員分散下田、錯時勞作。有啥不懂的地方,縣裏幫我們聯繫農技專家指導解決。”在扶溝縣永珍家庭農場,農場主穆永珍正操作無人機為500畝小麥進行農藥噴灑作業。為了搶抓農時,保春耕春管,扶溝縣農業部門組織80余名農技人員走訪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指導農民科學做好肥水調控、病蟲害防治、綠色防控等田間管理。

  “入春以來,我通過電話預約、網上訂購等方式,收到了配送到家的化肥、種子,真是越來越方便了。”穆永珍説。為克服疫情影響,扶溝縣加強對化肥、柴油、農膜、種子等農資商品的調運儲備,通過各種方式,把適合農戶使用的農資商品配送進村入戶。

  為保障農資供應,河南省已累計發放應急物資運輸通行證1.8萬張,直達各縣(市、區),確保農藥、種子、肥料等物資運輸通暢有序。“我們拿到了329張通行證,每天約1.1萬噸尿素、複合肥都能及時運走。”河南心連心化工集團有關負責人説。

  “疫情防控、春耕春管、災後重建,哪一項都不能耽誤。”輝縣市委書記劉軍偉説,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災害,市裏投資4.4億元,加快災損農田修復重建,有力提升農業防災減災能力。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高標準農田累計建成7580萬畝,小麥一、二類苗佔比達到93.5%,與去年持平,苗情好于預期。作為全國糧食生産大省,河南今年的糧食産量目標是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