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貼心打造“第一等”營商環境

2022-04-28 11:15: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今天,我們順利拿到了公司年産6000萬SMT貼片電子組裝項目環評批復。從我們提交材料到拿到批復才花了15天時間,比預想整整短了一半。”贛州深奧電子有限公司劉立偉驚喜地對中國環境報記者説。

  近年來,江西省贛州市生態環境局不斷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升級,助力營造比肩粵港澳大灣區的營商環境,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獲得了企業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出臺“18條措施”,破解痛點、堵點、難點

  “如何做到既符合環保要求又滿足企業需要,這是一個難題。我們充分吸收以往積累的經驗,結合最新的生態環境保護各項規定要求,根據企業實際需要,制定了營商環境‘18條措施’。”贛州市生態環境局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主任孫卉介紹説。

  今年2月,贛州市生態環境局在江西首創發佈了《贛州市生態環境局關於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營商環境18條措施》,從加大改革力度、優化監管方式、精準服務施策、暢通幫扶渠道4個方面,明確了18條與群眾、企業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具體措施,打造新時代贛州“第一等”營商環境。

  “在環評辦理方面,我們大膽地進行了創新嘗試,對生態環境影響不大的31個行業51類項目實行豁免環評管理,對環境影響總體可控的17個行業45類項目,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孫卉告訴記者。

  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贛州市生態環境局通過實行豁免環評管理、推行告知承諾制審批、實施環評容缺受理、推行環評應急服務、降低環評管理等級、簡化環評編製程序、降低環評編制費用等舉措,有效破解了制約企業發展的生態環境領域痛點、堵點、難點。

  深化“放管服”改革,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

  “要服務好營商環境,‘放管服’改革是最重要的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核心就是讓群眾、企業辦事少進門、少跑路、少折騰。”贛州市生態環境局法宣科科長丁翔説道。

  近年來,贛州市生態環境局對標大灣區,全面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事項審批、創新監管方式、用心服務企業,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目前,贛州市90%以上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權限下放至縣(市、區)審批,4個國家級開發區基本享受市級環評審批權限,做到“應放盡放”,同時優化管理方式,建立“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

  “以前辦理環評審批要開車4小時到市裏辦理,現在方便啦,在縣城就可以辦理,再也不用跑那麼遠了。”在尋烏生態環境局辦理環評手續的王先生感慨地説。

  “我們在日常工作中發現,企業對排污許可證等事項辦理流程、材料編制要求不熟悉,經常出現一個材料重復跑的問題。”贛州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魏華對記者説。

  為解決這些問題,贛州市編制了《贛州市生態環境系統統一行政權力清單》,形成辦事指南,梳理優化全市生態環境系統211個子項行政權力事項,進一步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規範權力事項的受理條件、辦理材料、辦理流程和辦結時限,真正實現全市同一事項“同標準辦理”。

  同時,推行辦事便捷化,通過“全程網辦、郵遞辦理”等方式,實現事項“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還建立起對口幫扶機制、政企溝通平臺,每月開展“服務企業日”走訪活動,為企業提供“保姆式”“店小二”服務,提升服務營商環境效能。

  優化執法方式,設立“安靜生産期”

  “楊經理您好!請打開攝像頭,我們遠程查看一下你公司廢氣處理及危廢儲存情況。”2月24日,在贛州市生態環境局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執法人員辦公室,執法人員正在使用微信視頻電話對贛州華歐電子有限公司開展“雙隨機、一公開”非現場執法檢查和業務幫扶指導。

  近年來,贛州市創新環保領域執法方式,制定發佈《贛州市生態環境保護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實施細則》,將196家企業納入正面清單管理,利用在線、視頻監控、無人機巡查等方式開展檢查,最大限度減少對守法企業的干擾,監督有力度,執法有溫度。

  為優化執法環境,日前,贛州市在全市開發區(經開區、高新區、工業園、産業園)探索建立企業“安靜生産期”制度,每月的1日至25日期間,除涉及生態環境投訴舉報、案件查處、上級交辦等情形,原則上不入園對企業開展行政執法檢查,進一步規範執法檢查行為,為企業發展打造更優的環境,讓企業放心投資、安心發展。

  “設立企業‘安靜生産期’之後,臨時的檢查就沒有了,部門執法更加規範了,節省了我們很多時間精力,企業可以專心搞生産、謀發展了。”2月21日,江西曼妮芬服裝有限公司行政經理王新宇給予了很高評價。

  贛州市還堅持罰教結合,制定生態環境“輕微違法不罰”免罰清單,結合普法宣傳,不斷改進行政執法方式,圍繞企業環境管理加強指導服務,減少企業違法違規風險,實現生態環境行政執法和營商環境同時優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