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進一扇門 最多跑一次

2022-04-28 11:25:0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才用了兩周時間,我們的VOC治理難題就得到了解決,太感謝您了,有了咱們服務專員的保障,我們對企業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山東省諸城市一家包裝印刷企業負責人惠總再次見到服務企業專員王汝青時,迫不及待地表達了內心的謝意。

  據了解,王汝青是濰坊市生態環境局諸城分局派駐的服務企業專員,他了解到這家印刷企業在VOC治理方面存在難題後,通過現場檢查了解“病情”,會同技術專家“把脈問診”,企業採納“治病藥方”整改迅速見效,VOC治理難題迎刃而解。

  近年來,諸城分局認真踐行“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發展”理念,探索建立生態環境服務專員制度,紮實開展“下基層大走訪辦實事”活動,主動優化服務企業流程,全面提升服務本領,聚力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在嚴格執法的同時真心為企業服務,讓執法更有溫度、服務更有熱度。

  為深化服務企業專員制度工作實效,分局還創建了服務企業專員工作交流微信群,增進專員之間的交流溝通,也大大提高了問題解決的時效。

  “遇到難題大家可以一起商量著解決,早日把企業反映的環保難題徹底解決,助力企業快速發展。”濰坊市生態環境局諸城分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柏勝説。

  為更好地服務企業高品質發展,自1月份開始,諸城分局與諸城司法部門聯手,建立“企業環保法律服務日”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組織相關科室組織人員深入企業,面對面傾聽企業訴求、零距離紓難解困,對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環評審批、排污許可證核發、危廢處置、污水處理等諸多問題提供法律支持。

  “我們成立專項服務小組,為企業講解項目環評辦理程式,從項目立項開始,可以通過面對面交流、微信視頻、電話等多種方式進行手把手指導,讓企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諸城市政務服務中心環評服務窗口負責人李志華説。

  今年以來,諸城分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指引,對符合政策要求的建設項目,通過精簡流程、壓縮時限、開闢綠色通道、簡化管理、網上審批等一系列舉措,實現高品質高效率審批。其中,對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報告表的審批時限全面推行即辦制,壓縮審批時限55%以上,簡化辦事流程、減少申請材料,截至目前,受理項目146個,讓企業真正享受到了環保全程跟蹤服務的便利和紅利。 

  季英德 遲永衿 李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