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青稞種植勞動課”:用勞動致敬青春

2022-04-29 11:47:21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鄭思雯

      近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陽光明媚,春意正濃。在瀾滄江畔多昌村的三十畝土地上,一群身著校服的勞動者正揮灑汗水,將藏青稞的種子撒入充滿希望的土地。他們的面容稚嫩,但是一鋤一鏟卻是那麼認真。

  一群學生娃怎麼會幹起了農活?沒錯,這是一群高中生在幹農活,在用特殊的方式書寫大地文章,用勞動致敬青春、致敬土地。

  “這些是來自我們青海師範大學附屬玉樹實驗學校高一、高二的學生。您看見的場景不是普通的勞動場面,是我們精心構建、全力打造的美好課程體系的分支——青稞種植勞動課程。”田埂上,一身農民打扮的學校校長樊成岩一邊揮鏟一邊向記者介紹。

  青海師範大學附屬玉樹實驗學校是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青海師範大學和玉樹州政府團結協作,共同於2019年在囊謙創建的寄宿制高中。“我們是一所矗立於三江源頭、瀾滄江畔的年輕學校,本著‘高原特色、現代氣息、師大風範’辦學宗旨,希望能夠培養出有著玉樹情懷、中國靈魂、世界眼光的民族英才。”樊成岩説。

  田地間,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認真鏟土、翻土、撒種,大一些的學生還試著開拖拉機犁地。

  “青稞有20多個品種,含β-葡聚糖遠高於其他麥類作物……”拉東才索南是學校專門請來給學生們講解農田知識的。畢業于青海師範大學的拉東才索南大學畢業後選擇了回鄉創業,如今他創建的黑青稞種植基地種植面積達到2000多畝,帶動了160余牧戶脫貧致富。

  “黑青稞是我們家鄉主要種植的糧食,黑青稞做成的糌粑,我們從小吃到大。我們現在想努力種出優質高産的黑青稞,同時實現黑青稞的精深加工,走産業化之路。”拉東才索南興奮地給學生們講著自己繪就的創業藍圖。

  “這是我們為深入貫徹黨的立德樹人和‘五育並舉’理念而研發的勞動課程。”樊成岩介紹説,學校立足高原地方特色,通過與當地農業合作社合作,在學校附近租下三十多畝土地,讓學生親手種植青稞等農作物,參與並見證農作物生長的全過程,以此培養學生的勞動習慣和品質,磨礪他們的勞動意志和精神。

  “後期,我們還將開展5G環境下的生態種植課題研究,運用無人機、感測器等監測作物生長環境,用科技手段助力青稞種植,讓生物化學等學科老師組織學生做一些小研究,挖掘課程深度,提升課程價值,讓學生知道現代農業該有的樣子。”樊成岩津津有味地説起對課程未來的謀劃。

  “相信在不久後的秋天,這片土地上,會同時迎來豐收的麥浪和孩子們燦爛的笑容。相信這篇用汗水揮就的大地文章,也一定會在孩子的人生之書裏留下燦爛的一筆。”樊成岩由衷地説。 (本報記者 萬瑪加 王雯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