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山林湖海裏的“生命共同體”

2022-04-29 11:50:37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鄭思雯

      我們造房子,用幾個小時,就能讓它們矗立在山崗上,陽光灑滿床。

  我曾是電氣工程師,也是一名跨界設計師。各式各樣的工地我都去過,見證了昔日深圳蛇口變成今日的繁華都市,也見過家鄉鄉村改頭換面成為文旅小鎮。然而,記憶中工地上各式大型的工棚,加工區、堆放區,猶如土地上的“傷疤”。看到工人們扛起一袋袋水泥,塔吊拖起一條條鋼筋,工程車駛過後的煙塵飛揚,我想到的是這片工地上曾經的“居住者”——山水林田湖草沙。

  我們是不是真的辜負了滋養我們的山川林海?每每想到這些,我的心裏五味雜陳。空間是萬物生存發展的基礎,不合理的建設,不僅違背國土空間的“三條紅線”,更剝奪了自然萬物的生存空間。

  科技創新可以改變生活。憑藉專業知識,我想到了用工廠替代工地,用智慧智造的方式代替鋼筋混凝土的建造,利用高性能建築材料和集成式模組空間,用造車一樣的流水線造房子,不僅“兵”貴神速,還不費“一草一木”。

  我們生産的房屋面積可大可小,屋頂的生態綠植可以調節室內溫度,屋下的集成式污水處理系統可以實現污水零排放。更重要的是,我們製造的空間突破了傳統的場景限制,可以把房屋融入林間、濕地、雪山、峭壁,甚至是沙漠。

  在皖西大別山腹地的紅色旅遊目的地金寨,現代科技農莊依山而建,掩映于雲遮霧繞的青山綠水間,成了網紅打卡地,看到源源不斷的遊客,村民樂開了花。

  在湖南長沙洋湖濕地公園,建起城市公園度假綜合體;在潯龍河,搭建鄉村振興精品民宿;在騰格裏沙漠,建造一個大漠觀星酒店……每一處項目,都是向自然借空間,“生命共同體”就是這樣借出來的。 (作者 地球倉集團創始人高國友​ 記者 趙嘉偉、禹愛華採訪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