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一带一路” 广西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2017-05-10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5月10日消息(记者安红丽)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进程加快,广西在全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迫切需要大批国际化人才。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也在力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提升服务产业走出去的国际人才培养能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的合作、共同行动,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同时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窗口,近年来与东盟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增多。为此,记者走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四所学校,见证广西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之路。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习广西少数民族壮锦工艺技术

  合作共建国际化、现代化职业教育机构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及论坛等为载体,从“搭平台”、“引进来”、“走出去”等方面推进学校的区域合作和国际化发展。其中,设立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是由广西教育厅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合作共建的国际化、现代化的职业教育机构。心注重打造民族文化传承支持体系,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发挥着促进职业教育区域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 传统工艺民族文化大师工作室,是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桂、港、澳、台及国外青年在这里深化交流、增进情感认同,民族技艺在这里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据介绍,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桂港台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成功地吸引了来自香港、台湾及广西多所高职院校近百人次参加比赛;成功组织广西五所高职院校师生赴香港参加第七届亚洲教育资源展并作主题报告;成功举办首届职业教育发展论坛,来自英国、澳洲、香港以及广西职业院校的专家和领导150余人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保障这一主题开展研讨;先后组织两批次共计43名中高职骨干教师赴港师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广西国际化师资队伍水平;开展了三期桂港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共计63名香港青少年来桂、50名广西高职院校学生赴港开展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地青少年的友情和对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和认同,对自身今后的学习和成长成才以及两地交流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到2020年,中心将建成为“立足广西、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高水平的国际化教育平台,建成中国西南中南及东盟国家行业企业人才培训基地、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即“三平台、三基地”)。

  呈现精英化、专业化的职教人才培养趋势

  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开始向制度化发展,呈现出大规模、精英化、专业化的职教人才培养趋势。柳州职业教育发展也由改善办学条件和扩大办学规模,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转变,成为支撑柳州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此,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的双主体作用,在推进校企间深度合作方面有思路、有做法,为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敦豪物流公司等支柱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记者了解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柳工海外专员班”,为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培养最需要的人才?这个海外专员班的300多名优秀毕业生,大部分服务于东盟国家,它是学校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独家定制的一个定向人才培养计划,让企业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采取“企业主建,院校主教,合作共赢”的模式,服务在海外扎下根的中资企业。共为柳工输送了300 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近1/3 服务于东盟国家,近10 人已经走上了区域负责人的岗位。2016年8月,柳工、柳工沙特经销商AHQ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意向在沙特创办一所沙特国家教育部承认的职业培训学校(沙特阿拉伯达曼市),推动中国职业院校在沙特合作办学进程。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养人才

  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是广西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最频繁、时间最早,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高职院校。长期以来与泰国 、印尼 、马来西亚 、新加坡等国家的多所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招收和培养了600多名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比利时、吉尔吉斯斯坦、韩国、印尼、泰国、匈牙利、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日本等国家的留学生。其中,13人获得了广西政府优秀东盟留学生奖学金,目前在校留学生人数为267名,分别来自印尼、匈牙利、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赞比亚。学院成功组织了10余次外国师生“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以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由于华语在东南亚国家的地位日趋重要,学校以华语师资输出为突破口展开了各项合作,先后派出20多名教师和优秀毕业生到东南亚各国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向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输送了100多名毕业生到当地就业。与国外大学合作开发教材进行学生交流活动。与东南亚国家40多个学校、教育机构与团体结为友好文化交流单位。

  除此之外,学校还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为该公司印度尼西亚的生产基地定向培养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目前培养的首批学生已进入上汽通用五菱印尼生产基地进行顶岗实习,学生们成为了校企合作的最大受益者,印尼留学生陈书纬告诉记者:“我已经来中国学习七个月了,毕业后,我将到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到时候想用工资给爸爸妈妈买汽车。”

  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促进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文化交流。记者采访大学生活动中心东南亚文化体验室时,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这首歌由中国与印尼学生共同演唱、用印尼国乐器昂格隆伴奏。学古筝、学国画、学篆刻,这成为了留学生们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日常。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保障服务

  近年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将目光瞄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等国家战略产业,主动实施“向北合作,向南发展”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与俄罗斯、东盟等区域合作,探索与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和技术“走出去”相配套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由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筹建的“中国-东盟轨道交通国际职业教育集团”和“东盟国家轨道交通师资培训中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服务。学校还对东盟国家开展“高铁+汽车”职业教育品牌和技术服务输出。这些举措,极大地缓解了多家企业技能人才匮乏的问题。

  “中国高铁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希望能将在柳铁职院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回国后组建教育师资队伍,为泰国铁路发展培养人才。”来自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的邓猜·唐拉萨密,曾于2016年4月在柳铁职院完成了首期师资培训班的学习。现在的邓猜·唐拉萨密是学校里铁路信号基础课程的骨干教师。最近在柳铁职院老师的远程指导下,他正忙着筹备他们学校的铁路信号实训室、专业课程教材等。

  “中国高铁走出去,人才是关键。”柳铁职院党委书记周群教授说,“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倒逼我们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全面审视和提升我们的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周群表示,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调整中,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编辑: 朱敬一

服务“一带一路” 广西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进程加快,广西在全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迫切需要大批国际化人才。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也在力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提升服务产业走出去的国际人才培养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