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職業教育發展丨朱正東:利用科技為教育賦能
2021-08-05 17:2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職業培訓正在成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關鍵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滿足社會與人才雙方的共同需求,培養出能夠應對社會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來越多教育企業開始思考的發展方向。

  近日,正保遠程教育董事長朱正東接受採訪時表示,企業需要在産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過程中,增強與學生、教師兩端的深度融合。

  優化調整人才培養結構 加快了職業教育發展的步伐

  朱正東表示,我國經濟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需要大量技術技能人才。自2019年《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一些系列促進職業教育發展的改革舉措之後,職業教育利好政策不斷涌現。目前,職業教育行業已經進入高速釋放紅利的快跑階段。而在線教育內容平臺的不斷完善,更緊密地對接了市場需求,優化調整人才培養結構,加快了職業教育發展的步伐,使其向著更大規模地培養培訓技術技能人才的跨越式發展邁進。

  在産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過程中 增強與學生、教師兩端的深度融合

  朱正東認為,企業需要在産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過程中,增強與學生、教師兩端的深度融合。

  首先,企業需要以科技手段為支撐,發揮自身優勢,為學校引進引入新理念、新形式和新科技,實現人才培養體系與市場人才需求的有效對接,從而培養出更能適應崗位需求與更具競爭力的新型人才。

  自2015年開始,正保遠程教育就開創了專業共建、模擬實訓、崗位實習、就業推薦四位一體創新模式的校企合作,並逐步將大數據、AI等新科技融入教學中,構建産教科融合教育場景,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産教融合的動力。

  其次,企業還應幫助高職院校進行新型師資團隊建設,確保教育品質與人才培養的順利推進。2019年,正保遠程教育入圍1+X證書制度試點第三批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名單,除了積極建設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及標準體系,還進行了一系列相應證書的師資培訓。

  2020年,正保遠程教育成功舉辦五場線上師資培訓,累計參與院校超過1000所,培訓教師超過15000名,並通過遴選,由36所院校的64名資深教師建立“1+X證書種子師資庫”,進行證書教材開發、資源建設、書證融合體系研究等相關工作。

  新時代的技能型人才需求大幅增加 對於遠程職業教育是很好的發展機遇

  朱正東表示,職業教育已經興起較長時間,但由於受市場條件、國家政策等限制較多,企業發展相對緩慢,面對社會人才需求越來越旺盛,企業發展中仍面臨兩個主要問題。一是國家政策法規的頒布與實施,這對職業教育機構的發展有決定性影響;二是企業如何整合與提升自身教學、産品、技術等資源,並有效利用,為學員提供更多適合的課程與技能培養,增加其職場競爭力。

  朱正東強調,新時代的技能型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對於一直以遠程職業教育為核心的正保遠程教育來説,是很好的發展機遇。正保遠程教育將繼續發揮已有優勢,利用科技為教育賦能。

  目前,正保遠程教育已經結合VR/AR技術,開發出19種新型課件模式,以滿足不同學員線上線下的學習需求;運用大數據技術,建立用戶畫像模型,為學員提供個性化學習路徑,提升學習效率。另外,正保遠程教育也在積極探索區塊鏈技術在教育領域的廣泛應用。基於區塊鏈技術,正保旗下自考365網校與高校共同搭建的“自學考試網絡助學平臺”已投入使用,為學員後續求職與深造提供有效助力。(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