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發佈 實施五項重點工程

分享到:

國際在線國廣教育青少廣播消息:教育部、國家語委日前發佈了《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導,在系統總結“十二五”期間語言文字事業取得的成就,分析新時期事業發展的新環境和新要求的基礎上,明確了“十三五”時期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

《規劃》強調以全面推動語言文字事業服務國家發展需求為核心,堅持“五個面向”的戰略重點(即向國家戰略聚焦,向農村和民族地區攻堅,向社會應用推進,向現代治理轉型,向國際領域拓展),提高國民語言能力,構建和諧健康的語言生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與綜合國力相適應的語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規劃》提出未來5年的發展目標:“一個普及、兩個全面”,即到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全面提升語言文字信息化水準,全面提升語言文字事業服務國家需求的能力。

《規劃》在深入分析語言文字事業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的基礎上,注重問題導向,明確了今後五年的五大工作任務和18項具體舉措,進一步突出重點,補齊事業發展短板:一是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包括大力提升農村地區普通話水準、加快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強化學校語言文字教育、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化建設;二是推進語言文字信息化建設,著力推動語言文字信息化技術創新發展、加強語言資源建設、建設語言文字信息化平臺;三是提高國家語言文字服務能力,重點提高保障國家戰略和安全的語言文字服務能力、創新語言文字服務方式、服務特殊人群語言文字需求;四是弘揚傳播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包括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發展,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語言文化交流合作,加強語言文化國際交流與傳播;五是完善語言文字工作治理體系,著眼于加強語言文字法治建設、完善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健全語言文字測評體系、強化重點領域語言文字監督檢查。

為支撐各項任務順利完成,《規劃》提出今後要著重實施五項重點工程:一是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二是語言文字信息化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工程;三是“互聯網+”語言文字服務工程;四是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與保護工程;五是語言文字築橋工程。同時,從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機制、推進隊伍建設、加強宣傳教育、強化科研支撐、保障經費投入6個方面提出了《規劃》實施的保障條件。

下一步,教育部、國家語委將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充分調動地方和行業系統的積極性、創造性,及時研究解決新情況新問題,全面推進《規劃》的貫徹實施,推動語言文字事業再上新臺階。

《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背景情況

一、《規劃》的起草過程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系統謀劃“十三五”時期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著力解決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我部自2015年3月起組織開展了規劃的研究起草工作。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