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低齡留學成新潮 優勢劣勢須了解

分享到:

如今低齡留學已經成為一大趨勢,但是要提醒家長的是莫把低齡留學當成改變命運的萬能藥,下面就為大家淺析低齡留學利與弊。

海外留學:低齡留學成新潮 優勢劣勢須了解

如今低齡留學已經成為一大趨勢,但是要提醒家長的是莫把低齡留學當成改變命運的萬能藥,下面就為大家淺析低齡留學利與弊。

國際教育可提升求職競爭力的顯著優勢,讓“低齡留學熱”開始在中國興起。調查數據顯示,2012至2016年,意向出國讀本科、高中及以下學歷的中國學生佔比增加了13%,增至36%。選擇到加拿大留學的學生中有超過30%的人申請入讀加拿大中小學,這在所有主流留學國家的低齡留學生中佔比領先。

不少留學生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借此獲得更強的競爭力,從而收穫更大的成功,而這一心態在低齡留學的家庭內常常更為明顯。但如果不能理性判斷留學的利弊,只是盲目功利地讓孩子早早出國,那麼可能反倒事與願違。這裡小編要提醒家長莫把低齡留學當成改變命運的萬能藥,下面百利天下教育小編大家分享低齡留學的利與弊。

一.低齡留學的優勢

低齡留學的優勢是一定存在的,我們來看下在這種國外環境下學習生活的孩子可以具備哪些優勢呢。

1、接觸美國新文化的熏陶

青少年是學習的黃金時期,在國外本土教育的培養下,留學生更容易適應新的文化生活、人際關係,同時良好的語言環境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學語言的苦痛。

2、有利於創造力的培養

低齡留學生在思維還未完全定勢之前接觸到全然不同的文化壞境,有利於比較兩種文化與思維方式的異同,從而也有利於創造力的培養,我們會發現那些在外留學的學生分析問題的方式會和國內考生有很大不同。

3、有利於孩子獨立能力的培養

在中國很多父母都會為孩子儘量做自己所能做的,而到了美國孩子離開家長的庇護,需要完全的獨立生活和學習,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可以培養自己的自理能力。語言能力較強、學習目標堅定、有良好的獨立學習習慣的中學生適合去美國讀高中。

二. 低齡留學的劣勢

低齡留學的優勢我們了解了,但是他的劣勢也是顯然的,這也是很多家長糾結的地方我們一起來看下吧。

1、孩子心理健康的培養問題

出在這個階段的孩子人生觀還未成熟,留學目的不明確就被父母早早地送出國。陌生的環境很容易讓習慣了依賴的孩子失去安全感,文化認同的缺失導致了心理上的失落,長期以往,會影響心理健康的發展。

2、安全問題難保障

很多父母對於大洋彼岸的生活並不是非常了解,很多都是聽説或者跟風,美國學校的安全問題,比如校園暴力,槍擊事件等都是不可預知的,而如果孩子在適應留學生活中找不到學習的動力,往往會導致厭學、賭博、鬥毆等不良行為産生,安全問題就成了隱患。

3、語言障礙,留學鍍金難成功

盲目送學生出國,不考慮全面是不行的,語言就是個大問題,低齡留學的“大熱門”美國並沒有辦法監督留學生的學習品質。學生的自主能力不強,這就導致不少學生無限期地在國外就讀語言課程並且無法過關,整日和中國學生混在一起,既沒有學到真正的知識,還浪費了時間和金錢。

三、低齡留學前,家長鬚做哪些準備?

1、理財:教孩子理財,引導孩子消費

現在有許多留學生都不太會管理自己的財務,在沒人監管的情況下,過度消費的現象容易出現,因此,家長需要適當地幫助孩子做好理財規劃。另一方面是財産安全問題,有時一不小心就會被不法分子通過不同渠道和手段敲詐勒索或盜取錢財。家長應及時了解孩子的資金狀況,並幫助孩子提高自我保護意識,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和財産損失。

在出國前,家長可與孩子一起討論每一筆消費。用鼓勵和引導的方式教育孩子,會讓孩子在得到尊重理解的同時,也學會如何合理支配自己的金錢,慢慢改正尚未完善的消費價值觀。

在消費問題上,家長與孩子有良好的溝通非常重要,最好不要一開始就予以否定,而是要主動跟孩子溝通消費的原因。建議家長可以通過網絡,大概了解當地的物價水準,估算孩子花費的額度,從而跟孩子共同制定出每月的相應花銷限制。

2、自理能力:出國前鍛鍊獨立能力

鄭謖謙表示,出國留學時多會選擇住家和住校,這都需要學生自己料理衣食住行,自我照顧。有的留學生不會洗衣做飯、不會處理人際關係,自理能力差。一旦出現狀況,他們首先打越洋電話跟自己的父母抱怨、求助。有的小留學生沒有正確把握自己在“第二個家”裏的位置而與住家相處不好。事實上,住家把留學生看成家庭的成員,留學生可在開飯前幫房東擺好餐具,幫著給花園澆水,打掃衛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遵守房東的家規,會讓自己的留學生活更安全和快樂。

建議出國前的一段時間有意識地鍛鍊一下。家長們應讓孩子自己動腦、自己動手、親自處理留學相關事情。

3、情緒管理:學會自我情緒調適

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在父母羽翼的庇護下沒有經過人生風浪的考驗。獨自在外生活和學習,這樣的考驗是前所未有的,沒有心理方面的準備會引起種種心理問題而影響學業,因此須學會自我情緒調適,有意識地塑造良好人格,一般來説,積極、樂觀、外向的人更能適應環境,在陌生環境中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完成學業。

出國後家長要時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和思想健康。近年來,很多事例表明,低齡留學生的心理和思想健康已成為需要重點關注的安全事項。建議家長與子女能夠通過電話、Email、QQ、MSN、GoogleTalk和Skype等即時通訊方式保持定期的聯繫和溝通,了解他們在海外的學習生活狀況、思想、心態和情緒上的變化,並積極地在各種問題上給予孩子正確的指導。其中包括在國外學習方法的調整與適應、樹立正確文明的人生價值觀和戀愛婚姻觀,以及為人處事的方式等。

4、法律意識:了解法律知識,樹立法律意識

很多中國留學生對國外的法律規範沒有足夠的重視,愛意氣用事,法律意識非常差。如沒辦保險就開著車四處兜風,為別的中國留學生“出頭”而打群架。

國外的法律與中國多有不同。比如打算去美國讀高中,家長應該教導孩子自覺地學習和遵守美國的法律、法規與文化習俗,同時學會運用法律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涉及留學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鄰裡法、婚姻法、消費法、環境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公共秩序法、打工法、移民法等。同時,每個學校也有各自的相關管理規定,比如學籍、考勤、考試、圖書館借閱、資料複印、作業抄襲、交費管理、住宿管理等。在需要時,應向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士諮詢和尋求幫助。

家長要讓孩子從小了解法律知識,樹立法律意識。出國前,可以讓孩子參加一些培訓或是相關的講座,事先了解國外的法律規範。

5、語言能力:過語言關非常關鍵

"去國外讀書,是需要用當地國家的語言上課、寫作業、交論文、生活、工作的。如果語言能力不過關,去了無法聽懂課、看懂書,無法正常與別人交流,那麼,這個留學是失敗的,對學生心理的一種無形的壓抑和打擊。"王崇波説。

國外的學校雖是寬進嚴出,但是留學前的課業準備非常重要。到國外羞于開口,不如在國內過口語關,準備充分,成本又低。

馬開屏説,很多家長和學生有一個普遍的心理,覺得孩子在國內的英語基礎較差,所以早點去了國外就一定能夠通過語言關。也有很多人以為,學外語就應該到國外學,學得快,而且發音也正確。

但實際情況是,中國學生在接受了長時間的傳統填鴨式、應試型教育之後,有很多人不具備良好的獨立學習能力和實踐勇氣,更沒有達到對外語的運用自如,如果馬上出國留學,難免聽不懂課、張不開嘴,進而陷入學習的惡性循環當中。

她建議,高中生在出國留學之前,應該到專業的語言培訓機構提升自己的語言水準,特別是口語部分。使自己一踏出國門就可以和不同國度的老師、同學們暢通交流,互相促進。

留學專家建議,除了心理、獨立生活能力,以及語言等方面要做好充足準備外,資金評估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出國前一定要正確評估家裏的經濟情況,經濟條件不好的家庭,硬撐著讓孩子出國,勢必帶來一系列問題,要慎重。

中國搜索百科:

留學低齡化 (社會現象)

根據外聯出國聯合介面發佈《2016中國學生國際流動性趨勢報告》顯示,2016上半年海外留學數據持續大幅上升。而根據中國教育部統計,2015年中國有52.3萬出國留學人員,比十年前增長了290%。報告顯示,中國留學低齡化成為一個很普遍的趨勢,原本留學是以本科和研究生為主,但是高中生卻逐漸成為主流。超過30%的高凈值人士認為應該在高中階段送孩子出國讀書;大學階段排在了第二位,佔比23.14%;初中階段以13.76%的比例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小學階段的比例升值超過了研究生。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