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分享到:

【第1種方法】讓孩子生活在愛讀書的家庭裏。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的一位心理學教授Daniel TWillingham寫過一本書:《培養讀書的孩子》,他解釋了各種複雜的閱讀背後的心智運作機制與發展特點之後,得出了一個近乎常識的結論:如果只能説一個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方法,那一定是:從自己做起,營造家庭閱讀氛圍。如果一個家庭有很多很多書,讀書是這個家庭所珍視的品質,是這個家庭了解世界的重要手段,是這個家庭談天説地的平常話題,是這個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生長在這個家裏的孩子,讀書就會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而然。

【第2種方法】儘早開始,多多堅持。很多媽媽在寶寶還在肚子裏時,就讀書、念詩給他聽。文字的韻律,配上媽媽溫暖的聲音,真的能成為孩子潛意識裏最初的印記。所以,從小就給他講故事,讀書給他聽,天天讀,堅持讀,不斷讀,用心讀!

【第3種方法】打造一個專屬閱讀空間!網上隨便一搜,都有很多“閱讀角”的圖片,挑一張喜歡又方便操作的,給孩子打造一個舒適有趣的閱讀空間。重要的是行動起來,可別光對著圖片羨慕別人家喲。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4種方法】有了閱讀空間,可以邀請更多的孩子一起讀。以書會友,是不是小朋友間聚會的一股清流呢。建一個小小的讀書俱樂部,把愛書的小朋友都聚起來吧。

【第5種方法】讀完一本書,可以演出來呀。最初給孩子講故事就可以繪聲繪色,帶有肢體動作。孩子從小到大,從繪本故事,到經典童話,到文學名著,都可以角色扮演或排小話劇。很多劇本本身就是不朽的文學作品。國外的中學幾乎都會排演莎士比亞的名篇,就算學校條件跟不上,咱們家長也可以創造條件帶孩子一起玩。

【第6種方法】隨時隨地,擠出時間。很多日理萬機的企業家都依靠在車上、飛機上、會議間隙等時間閱讀,同理,孩子在回家路上,功課間隙,排隊的時候,都可以讀書。真的愛上閱讀的孩子,還會為了多看點書,快點寫作業呢。

【第7種方法】鼓勵孩子分享書本給你聽。小一點的孩子不僅給他講故事,也可以鼓勵他把故事講給你聽,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分享關於書本的觀點和感受,鼓勵孩子多發表意見。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8種方法】基於書本,展開深入討論。我們永遠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讀書,也可以讀同一本書。我中學的時候,就喜歡問父親關於某本書的感受和看法,由此會展開很多關於人生啊、愛情啊、理想啊之類的討論。記住,不要説教,這樣的討論絕對會促進彼此的情感、了解和信任。

【第9種方法】做一個閱讀存摺。孩子讀了多少書,寫了多少讀書筆記,分享了多少讀書的感悟,都可以變成積分在閱讀存摺裏存起來,然後換更多的書本、禮物、旅行的機會等等。

【第10種方法】實踐和書本結合,做一些“家庭研究計劃”。根據孩子的興趣,設立一些科學、地理、歷史、城市、動植物等等的研究課題,書本是重要的研究工具。同理,如果孩子此刻讀的書跟某個話題相關,也可以帶孩子去實踐考察。

【第11種方法】分享閱讀的樂趣。把你讀到的好玩的故事、深刻的哲理、有趣的建議、美麗的詩歌寫成紙條,分享給他們,也是一種小驚喜。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12種方法】朗讀。特別喜歡一款APP“為你讀詩”,當詩歌被念出來,配上音樂,立刻有了情境和畫面感。書中很多優美的段落也是如此。跟孩子一起唸書給對方聽,也可以在手機軟體裏配上音樂,溫暖又放鬆。

【第13種方法】借助玩偶、寵物。如果孩子不喜歡給我們讀書,也可以念給弟弟妹妹,小寵物,洋娃娃。同時,我們也可以扮成小動物、或者模倣孩子的小玩偶唸書給他們聽。

【第14種方法】反復讀一本書。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喜歡反反復復讀一本書,不要覺得他們就看書慢了、少了。這反而是他們更深刻地理解書本、滋養內心的過程。也許幾十年後,他們想起兒時最愛的那個故事,還會心生溫暖呢。

【第15種方法】多讀未刪減的經典原作。市面上有很多把名著改編的兒童版、少年版,卻往往因為改編者功力不夠,讓作品大大失色。其實,孩子對文學作品的理解能力很多時候都超過我們的想像,多讓他們讀未刪減的經典原作吧。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16種方法】不局限于紙質書本。像kindle這樣的電子書,既不傷害眼睛,又方便攜帶。給自己和孩子都備起來吧。有了電子書,很多碎片時間都能利用起來,與其刷幾條朋友圈,不如吃幾口精神食糧。

【第17種方法】別讓讀書成為一種任務。“你讀了這些書,學到了什麼呀”?“這個故事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呀?”“你有沒有摘抄好詞好句啊”?每個孩子的閱讀和思考習慣不一樣,不要用這種格式化的問題去問孩子,像任務一樣,反而會打擊孩子的閱讀興趣。

【第18種方法】即使你讀的沒有故事機好,也是最溫暖的聲音。現在的APP、公眾號有很多音頻故事。很多家長覺得這樣省事,而且別人讀的比自己好。其實孩子更在乎的是跟父母的情感聯結,在你懷裏,讀什麼都溫暖。

【第19種方法】別把閱讀作為懲罰。閱讀是讓身心愉悅的事情,別讓孩子對讀書有任何負面的消極的聯想。

【第20種方法】給孩子讀你小時候喜歡的書。孩子很喜歡聽父母説你小時候的故事,同樣,我們也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童年的書本,相信感覺會很奇妙。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21種方法】別用自己的思維限制孩子的閱讀種類。也許你是個文學迷,但孩子卻是個科學狂。他愛讀的書跟你也許完全不同。所以,讓他多接觸各種類型的書本,多跟他討論他喜歡什麼,幫他開闊視野。

【第22種方法】享受閱讀。閱讀本身就是非常愉悅的身心享受,如果配上優美的音樂、午後的陽光、溫暖的飲料、甜蜜的蛋糕,是不是想想就幸福?

【第23種方法】讓孩子有權利選自己的書。小時候我們幫孩子選書,很快你就會發現他們自己的偏好和口味。給他一定的權利,年紀越大,越要放權。

【第24種方法】別過於擔心垃圾書籍。只要孩子從小建立了良好的閱讀習慣,偶爾看些動漫、言情青春小説其實無傷大雅,孩子內心知道,什麼書有營養。但我們也需要泡沫電視劇放鬆一下心情呢。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25種方法】借有歸還期限的書。有句話説“書非借不能讀”,去圖書館辦借書證,有歸還期限,孩子會更珍惜。

【第26種方法】互相交換舊書。鼓勵孩子跟朋友互相交換書本,除了節約,也能跟好朋友一起討論共同讀過的書喲。

【第27種方法】辦主題party。如果孩子們都愛某一系列的書,可以辦主題party喲。經典童話,哈利波特,紅樓夢,福爾摩斯,想想都覺得很有趣。

【第28種方法】讚賞鼓勵。如果孩子從小沒建立起閱讀的習慣,從現在開始也不晚。即使他剛開始只讀五分鐘,十分鐘,也要表揚他。慢慢的,孩子看進去了就自會感受到書本的魔力啦。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29種方法】不要太迷信書單。很多學校會給孩子提供書單,書單是一種參考,但孩子有自己的興趣點和閱讀口味,不要強迫孩子按書單來。

【第30種方法】了解孩子不讀書的原因。孩子不愛讀書背後有原因,多跟孩子探討,他們的真實感受和具體遇到的問題。

【第31種方法】運用思維導圖。我讀希臘神話的時候,因為名字太長,人物關係太複雜,就製作了一個大大的眾神家譜圖。思維導圖對於很多知識、技能、複雜故事的書都很有用。對孩子總結歸納、抓住重點、梳理思維都很有幫助。

【第32種方法】從書本拓展其他興趣。孩子喜歡的書中的角色,故事情節都可以用其他的藝術形式去表達。可以畫出來,也可以做人物手工,或者改編故事結局,寫角色的外傳等等。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33種方法】帶孩子一起去看相關的電影。很多名著都改編成了影視作品,看完電影孩子一定有很多感受,可以展開一番有趣的討論,比如人物性格的表現,故事情節的編排。

【第34種方法】跟旅行相結合。現在很多家庭,每年都會外出旅行。旅行當然不能走馬觀花,最好的方式是提前做功課。比如閱讀這個城市和國家的歷史故事,了解風土人情。

【第35種方法】引導孩子記筆記。閱讀中記下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回頭再看,也是一種成長的印記。有些孩子,如果邊劃邊寫,也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第36種方法】設定不插電的閱讀時間。請固定安排一些時間,把手機、電視、ipad都關掉,一家人在一起,靜靜享受書本的樂趣。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37種方法】一本書開了頭,不一定要讀完。讀書不僅有口味差異,年齡差異,也有心境的差異。如果我們恰巧讀了一本不喜歡不適合的書,別強迫孩子一定要讀完。

【第38種方法】堅持。從孩子出生,就給孩子唸書,每天30分鐘,堅持15年,你就能跟孩子讀上好幾千冊書。

【第39種方法】慢慢來。如果孩子一天兩天沒有改變,別著急。堅持鼓勵他。不要用抱怨、強迫、壓力去對待孩子,如果你真的覺得無能為力,至少能做到從自己開始,每天讀書。

【第40種方法】別太計較孩子讀書的細節。比如看得快還是慢,坐著看還是歪著看,太多的限制和嘮叨會讓他們有逆反情緒。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41種方法】走出門去讀書。去郊外野餐,搭一個小帳篷。去盡情地奔跑和遊戲。玩累了,坐在帳篷裏,讀幾頁書,運動完會更專注和安靜喲。

【第42種方法】給孩子準備一個便簽本。現在流行的“手賬”,就可以隨時記錄生活、心情、所見所聞等。多寫跟多讀是一體的喲。

【第43種方法】製作書籤。跟孩子一起,製作孩子喜歡的各種形狀和圖案的書籤,每次合上書,放入書籤,也會更有滿足感。

【第44種方法】提早上床,睡前閱讀。孩子都不願意早睡覺,我們可以把他上床的時間提前,然後留半個小時讀書,他會很享受可以晚點睡覺的閱讀時光。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45種方法】跟老師配合。孩子會更喜歡聽老師的話,讓老師給自己推薦書,看完了更有滿足感。

【第46種方法】做科學實驗。現在網上能找到很多科學實驗的視頻,也能買到材料包。從科學類的書本出發,一起做一些小實驗,一定會很有趣。

【第47種方法】有很多很多書。內華達大學社會學家M.D.R.埃文斯對全球73000人的閱讀及教育成就做了一個享譽世界的系統研究,數據表明,父母有藏書500本的孩子比起家中沒有藏書的孩子平均多受6.6年的教育喲。

【第48種方法】變問題為閱讀的契機。孩子小時候會對世間萬物感到好奇,在他對某個事情有興趣時,順便給他買相關的圖書,鼓勵他去書中探索。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50種方法,總有一款適合你!

【第49種方法】讓環境帶動和影響孩子。多去繪本館、童書館、書店、咖啡書吧,多去參加兒童讀書會、講故事比賽。

【第50種方法】改變,從閱讀開始。我們2016年做的7000多人的調查問卷表明,閱讀時間長的孩子學習成績也更好。其實,很多父母會抱怨教育資源不公平,貧富差距大。但至少,閱讀,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條件不好的家庭,更可以通過閱讀獲取知識,開闊視野,提升和豐富自己。更何況,每一個你跟孩子一起相伴閱讀的時光,都會成為滋養孩子一生的溫暖記憶。所以,開始讀書吧,從今天開始。(來源:新東方家庭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