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支招:別對焦慮的孩子説“一切都會好的”

分享到:

對於孩子來説,這似乎是最好的時代:新奇精巧的各類玩具,豐富多彩的娛樂生活,投其所好的興趣培訓,以及父母的關注和付出。然而,今天的孩子卻處於比以往更嚴重的焦慮和煩惱中。美國一項長時程心理健康調查發現,當代兒童的焦慮水準甚至高於20世紀50年代因焦慮症住院治療的孩子。

而這些憂慮往往在生活發生轉變的時點變得更為強烈——比如開學。

開學後,學習壓力、適應新環境、人際交往,一切壓力可能相伴而來,問題是,父母能為孩子做點什麼?

在臨床心理學家吉爾·艾曼努爾看來,父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化解孩子的憂慮,但是,“當孩子們説出‘我很擔心’,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脫口而出‘你會沒事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一旦父母採取了這個套路,“就永遠無法給予孩子體驗和直面焦慮的機會”。安慰的詞語會提供短暫的緩解,但如果焦慮本身沒有被正視,它還會捲土重來,甚至愈演愈烈。相反,當孩子出現焦慮時,父母可以詢問和挖掘他們到底在擔心什麼,以此幫助他們面對內心的恐懼。

對於初中生來説,新增的社交壓力與以往截然不同。對此,本森·亨利身心醫學研究所的創始人瑪麗蓮·維爾切指出,父母幫助孩子進行壓力管理方法之一就是“管住他們的設備”:限制他們接觸電腦和手機的時間。

“壓力的産生是不受控制的”,維爾切説,“但要教會孩子如何放鬆。”父母可以與孩子進行一番關於壓力的談心,討論有哪些有效的緩解方式:從瑜伽到唱歌,“只要能讓孩子從困擾他們的思維中解脫出來,做什麼都可以”。

對於高中生來説,正在經歷的大腦發育也將使他們面臨更多的身心問題。家長幫助高中生應對壓力的原則是,引導他們分辨焦慮的類型,並告知孩子對策。但艾曼努爾提示家長們還需要注意一點:“你必須‘入夥’,成為他們的同伴,他們才能配合,畢竟他們馬上就是成年人了。”

在這個時期,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未來的成功壓力。他們即將高中畢業,要為進入大學展開激戰,未來生活的賭注高得驚人。父母們可以告訴孩子,一次糟糕的考試成績並不會毀滅獲得成功和幸福的機會,“在哪都能夠得到良好的教育”。

但是,無論孩子處於哪個年齡,家長都要首先確保自己不要成為壓力的來源。如果孩子們觀察到父母就是化解壓力的好榜樣,便會嘗試模倣他們的處理方式。因此,父母在壓力調控方面對孩子最大的幫助,就是先給自己減減壓。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