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兼職關鍵詞 須嚴格遵守當地法律

分享到:

海外學子在留學期間會接觸各種各樣的兼職。利用閒暇時間兼職,一來能增長閱歷,二來能賺取一定的生活費,為父母減輕負擔。但怎樣選擇兼職?如何才能找到合適的兼職呢? 

機會 鍛鍊 收穫

利用留學閒暇時間做兼職未嘗不是件好事。一些學子不滿足於時薪相對較低的餐廳兼職,轉向了與所學專業相關的兼職,這樣一來,既能獲得一定收入,也能夠運用自己所學知識。

沈雅菁就讀于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意大利語專業。她曾在兩家劇院做過一段時間的口譯兼職。“這份兼職是國內的教授推薦給我的,這個機會來之不易。我在意大利劇院的兼職能夠鍛鍊自己的口語,還能融入當地的環境。何樂而不為呢?”沈雅菁説,“因為導演是德國人,所有的樂手是意大利人,演員又都是中國人,所以我需要掌握意大利語、德語和中文3種語言。中文當然不在話下,德語我學過一些,而我的主攻專業是意大利語。因此在劇院做口譯還是很開心的。”

宋元在意大利米蘭大學學習文物修復專業。文物修復專業看上去比較冷門,所以宋元就在網上找到了一份為遊客做定制旅遊計劃的兼職。這份工作與他所學專業還算沾邊。在為遊客定制博物館的旅行線路時,宋元也能學到很多關於意大利歷史和文化的知識。

宋元説:“很多中國留學生在留學期間都會選擇做一份兼職,我也不例外。但我想選擇一份自己喜歡的兼職。剛好我的專業是文物修復,而意大利有著豐富的文物古跡。定制旅遊兼職不僅讓我有機會了解更多的文化知識,還能鍛鍊我將這些知識傳播出去的能力。”宋元説:“在帶領遊客參觀的同時,我也將所學的一些專業知識用通俗易懂的話告訴遊客,讓他們在參觀博物館的同時學到一些文物保護方面的知識。一舉兩得。”

耐心 付出 合作

相比校園生活的簡單純粹,校外兼職往往會經歷更多不可預知的狀況。這讓學子們的兼職生活充滿了挑戰,也是他們邁向社會的重要一步。

做兼職就等於走出象牙塔,進入了社會,幾位同學都對此深有感觸。在法國留學的李東(化名)説:“在餐廳兼職中遇到的事情,我能寫一本書出來。”入學不久,李東就決定在餐廳打工。談起剛到餐廳的情景,他説:“我剛開始遇到的那撥同事都很好,加上我對中餐有一定了解,所以上手很快。”但好景不長。餐廳兼職人員的流動性很大,身邊的同事換了一茬又一茬。李東常常會遇到只想在餐廳賺錢,不想認真做事的同事。李東有些憤憤地説:“老闆只在每天晚上來店裏,對店裏其他時間的情況也不了解。很多‘老油條’同事往往是老闆在的時候才賣力幹活,等到老闆走了就偷姦耍滑,找機會偷懶。”

李東無奈地説:“這也讓我學到了很多。雖然在餐廳看到了很多社會上的陰暗面,但我始終堅信付出才會有收穫,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踏踏實實,有耐心才能做好。”

沈雅菁在劇院裏的兼職經歷讓她有機會了解到劇場背後的故事。她説:“劇場裏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女演員性格比較倔,常常會在後臺鬧脾氣;樂手之間會出現一些矛盾,有時甚至在候場時會爭吵起來。但是一旦演出開始,每個人都各司其職,在舞臺上爭取讓每個部分都配合得恰到好處。排練一遍不滿意就一直排練下去,直到導演滿意為止。”幕後和臺上的巨大反差也使得沈雅菁漸漸明白“合作”對於一個劇場的重要意義。

法律 風險 謹慎

常常有人調侃“在國外端盤子也能養活自己”。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同的國家,對留學生打工有著不同的規定。在美國留學的學子,拿的是學生簽證,而持學生簽證者是不允許到社會上做兼職的,僅能在校園內做兼職。在意大利,申請正規的兼職需要到政府備案,而且要與用工方簽訂長期用工協議。

因為沒有正式的工作合同,一些在餐館打工的學子都是在“打黑工”。李東説:“這種兼職沒有保障,是存在一定風險性的。同時,由於不簽合同,工資也比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低。如果要選擇兼職,還是要按正規的渠道去謹慎選擇。”

另一方面,有些公司以“收穫實習經驗”為幌子,不給工資,讓學子名為實習,實為兼職。這種學生付出勞動,公司卻不給予報酬的情況在一些國家是違法的。

總之,海外學子選擇兼職一定要在當地法律允許的範圍內,不能糊裏糊塗地走入誤區,更不應抱著僥倖心理打上“黑工”。要始終牢記遠渡重洋的初衷,以學為主,兼職為輔才是上策。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