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入托率不足6% 我的娃誰來帶
2021-07-30 10:33:32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7月21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介紹,全國現有0-3歲的嬰幼兒4200萬左右。據調查,其中1/3有比較強烈的托育服務的需求,但現在的實際入托為5.5%左右,供給和需求缺口還很大。我們該如何面對1400萬嬰幼兒入托的剛需?特別是在三孩政策落地後,問題也許會變得更加嚴峻。(《光明日報》 7月27日)

  比起生孩子,更令年輕父母煩心的是生完後誰來帶的問題。在傳統鄉土社會,老人幫忙帶孩子似乎是天經地義,但如此“約定俗成”的前提是子女與父母居住在一起,這為隔代照護提供了物理距離上的便利。可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子女與父母往往不在同一處生活,這讓老人幫忙帶娃的成本大大增加。

  再者,有些年輕人也越來越不願意讓老人“背井離鄉”來帶娃,一方面怕累著老人,耽誤他們安享晚年;另一方面代際育兒理念也存在差異,擔心老人溺愛孩子。前述兩個原因還只是“甜蜜的煩惱”,對於雙職工家庭來説,如若兩邊的老人都因種種原因無法幫忙帶娃,那才真是讓人“欲哭無淚”。

  入托剛需在目前條件下也不是無法解決,途徑無外乎三種,一是夫妻雙方中某人辭職全職帶娃,二是請月嫂照護,三是進入專業的託兒機構。但前兩種代價太大,全職帶娃幾乎等於犧牲了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另一方的壓力也會倍增;而聘請月嫂照護費用著實不低,往往不會低於夫妻一方的工資水準,且不少父母也會擔心安全問題,畢竟偶發的傷童虐童案件足夠讓他們揪心。

  而專業的託兒機構,也存在兩個問題,一是數量不多,當前0-3歲入托率不足6%,存在不小的缺口;二是價格不菲,據媒體報道,北京專門的托育機構收費約為7000元一個月,如果有戶外活動場所,價格還將上浮3000元,達到一個月1萬元。在上海、南京、成都等地,民辦托育機構的收費標準,也保持在這個水準。可見,對於現有的托育機構,並非每個家庭都能消費得起。

  當前,要想進一步落實“三孩”政策,提升生育意願,就有必要儘快解決0-3歲階段嬰幼兒的照護問題。對此,最根本的還是要大力發展普惠性托育機構,把數量提上去、價格降下來、品質強起來,讓有入托剛需的家庭能夠放心將嬰幼兒入托,又不至於增加太多的經濟負擔。

  當前,3歲以後孩子的照護問題基本已經解決,無論是公辦、民辦幼兒園基本已實現全覆蓋。但在許多地區,0-3歲孩子的托育服務還處於斷檔階段。要想填補這一空白,可以借鑒大力發展幼兒園的模式,在政策、資金、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更多鼓勵性支持,吸引更多力量進入托育行業,不斷增加普惠性托育機構的供給數量,解決供不應求的難題。

  與此同時,也可以支持用人單位以單獨或聯合相關單位共同舉辦的方式,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有條件的可向附近居民開放;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的幼兒等。

  總之,生孩子、帶孩子、養孩子看似是家庭個體私事,但其影響的生育意願卻是關乎國家人口結構的大事。因此,對於育兒期間遇到的相關難題與壓力,政府、社會需展現出更多作為。入托剛需難以得到高品質滿足,已成制約生育意願的重要障礙,必須進一步掃清。(夏熊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