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石國鵬:閱讀為什麼這麼重要?
2021-08-12 13:1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全球化的到來,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的日趨旺盛,一些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培養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本次《校長來了》系列採訪,邀請到未來領導力學校校長石國鵬,請他談談對閱讀的理解。

石國鵬,未來領導力學校校長,曾擔任北京四中國際校區校長。

  閱讀是存身立命的根本

  石國鵬在公立教育體系工作了二十餘年。如今,他和未來領導力學校(Future Leadership Academy, FLA)的同仁們,正努力在中國本土化國際教育的道路上進行更深層次的探索。 過去三年來,他一直致力於在學校推廣“大閱讀計劃”。

  石國鵬認為,閱讀是存身立命的根本。人類的歷史是延續與發展的共同體,每一代人都需要與前人的心靈聯結。而他之所以提倡大閱讀,並願意親力親為,正在於此。

  同時,石國鵬希望FLA是一個“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所在,FLA人是一群“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君子。希望閱讀能使我們在喧囂的塵世中安靜下來,能夠建立與古今中外的人類文明史的聯結,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堅強的文化內核。

  在細節中滲透,在學習中延伸

  FLA的“閱讀馬拉松”項目,不僅在常規語言類課程中強化閱讀理解,還通過所有的課程引導孩子閱讀。課堂之外,學校每天早上組織晨讀、晚上組織晚讀,學校的圖書館週六對所有學生和家長開放,這一切都是為了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常態。在FLA,隨處是書,隨處都有人在讀書。

  石國鵬每天早上都會帶中學部的學生晨讀,上個學期讀過的書有《中庸》《大學》和《論語》。也許很多人會不理解,在如今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FLA為什麼還要堅持引導學生們讀這些經典。但是,FLA一直希望能夠為社會培養出思想覺悟和權責兼備的引領者,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無疑是未來引領者們的使命。

  FLA的領導力閱讀課還會圍繞不同的主題,帶領學生們在課堂上就不同書目展開討論。調研、討論始終貫穿課程,老師只是給學生佈置任務並引導他們學習的指引者,真正的學習責任是落在孩子們的身上。所以,在這個過程中,閱讀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提高了孩子們的學習能力。

  石國鵬希望同學們通過閱讀,學會多維思考,學會基礎的研究方法,用邏輯去處理浩如煙海的信息,並得出基於真實和理性的結論,引領自己和他人變得更好。

  莫讓碎片化、快餐式的閱讀剝奪了你的思考

  “大閱讀”的這個“大”字,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分享。

  1.閱讀量大

  石國鵬希望FLA的學生在基礎教育階段能完成四五千萬字的閱讀量。這個量聽起來很大,但是把它細分下去其實並不大。如果一年閱讀四五百萬字的話,平均到每一天實際上只相當於20頁而已。學校要求初中生每天平均閱讀量在一萬八千字左右,而高中生在三萬字左右,那麼日積月累,集腋成裘,只要持之以恒,完成這個目標並不困難。

 2.避免碎片化、快餐式閱讀的傾向

  學生可以讀篇幅短小的東西,但是同時也必須引導孩子們理解,跨時空閱讀、跨文化閱讀、跨學科的比較式閱讀,是大閱讀的一個基本思路。

  總而言之,“大閱讀”要有一個宏大的心胸氣度和相對比較穩定的、較長的時間保障,才可能實現。

  尊重教育個性化,尊重閱讀的個人化

  在FLA,圖書館每個月都會結合不同年級的閱讀水準,為學生們推薦不同門類的書目。石國鵬也會在晨讀的時候推薦一些書給學生們,但是他並不主張設立必讀書目。

  有一點非常關鍵,就是只有經過比較長的時間沉澱下來的,才是經典讀物,而經典是值得反復讀的。

  在上個學期FLA學生最喜歡的書目中,經典名著的比例超過60%。隨著年級的升高,科學類、科幻類、哲學類讀物的佔比呈現逐漸攀升的態勢,同時對文學作品的解讀也凸顯出相當的深度。

  教育不是科學,既無公式,也無定理。只要人和人是不同的,教育就應該是個性化的。與此類似,閱讀也是一件極為個人化的事。我們尊重教育的個性化,就應該同樣尊重閱讀的個人化。

  因此,FLA鼓勵孩子們盡可能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書。學校所做的,除了在閱讀教學上持續的探索與創新之外,就是提供一個確保品質的閱讀環境——舒適明亮的圖書館、精心篩選的藏書、樂於溝通的教師、豐富有趣的閱讀活動。

  放下功利心,享受純粹的閱讀

  FLA每個學科都有學科書單,除了課堂講授的內容,每個學科的老師都會給學生們推薦書目,從《幾何原本》到莎士比亞。這些經典書目會幫助學生去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形成他們自己的獨立思考。

  FLA倡導翻轉課堂的教學理念,在課堂上老師不講授太多的知識,而是把時間更多留給學生去討論和完成項目,讓大家有更多時間共同交流。而這對於學生的課外閱讀就有很高的要求。

  同時,FLA會圍繞名著來設計跨學科的閱讀課程,上個學年中,FLA語文教研組和海洋課程教研組聯合設計閱讀課程,從文學性、科學性兩方面引導學生理解和欣賞文學作品。他們針對不同年級設計了《海底兩萬里》(四年級)、《格蘭特船長的女兒》(五年級)、《金銀島》(六年級)、《十五少年漂流記》(七年級)、《白鯨》(八年級)等多部作品的跨學科閱讀課程,幫助同學們更多元地理解文學作品,以及從科學的角度吸收知識並引發思考。

  雖然FLA重視學科學習,但更欣然接受“無用”的閱讀。以人類有限的認知,有時候甚至無從去判定“有用”和“無用”之間的界限。但我們能確定三點:第一,唯有拋開閱讀的功利心,才能真正享受閱讀;第二,時不我待;第三,功不唐捐。

  相信通過石國鵬校長的分享,很多家長和同學對於閱讀一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這個複雜而多變的社會,我們如何能讓孩子做好面對未來的準備,閱讀或許是很好的辦法之一。(圖/未來領導力學校 文/梁麗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