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職業教育發展|尚閱:職業教育的目標是職業能力提升
2021-08-16 17:5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 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品質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以及産業轉型升級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旺盛,職業培訓正在成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關鍵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滿足社會與人才雙方的共同需求,培養出能夠應對社會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來越多教育企業開始思考的發展方向。

  近日,優路教育副總經理尚閱接受採訪時表示,職業教育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以不同的模式進行勞動人才培養。  

  保持行業穩定 良性發展

  尚閱表示,職業教育的發展模式取決於人才供給矛盾以及政策導向。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關注力度空前,自2019年以來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職業教育行業將緊隨政策不斷擴大水流,加強技能型人才培養,緩解人才供給側長期存在的結構性壓力,直接面對和解決就業問題。

  2019至今僅有兩年,可以説職業教育行業底層發展驅動力的確定時間不長,行業尚處於早期階段,體系需要進一步的演化,同時伴隨著很多市場機會。對這一涉及民生的行業,國家一定會重點關注與調控,保持行業的穩定、良性發展。

 職業教育將會與本科教育相互融通

  尚閱介紹,據各方權威數據統計,2020年大學畢業生847萬,而2020年工作崗位缺口1900萬,從此數據上反映出的“不對稱”,正是高等教育與用人單位需要聯合思考的問題。

  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推動職普融通,具體來講就是職業教育將會與本科教育相互融通,大學設置和職業教育直接相關的專業,接受職業教育的同時可以拿到大學本科的學歷。有一技傍身,技能作為學歷的依託,這樣的學歷拿在手裏會覺得更踏實。

  另一方面,大學職業教育課程應偏重於企業和産業前沿技術的應用以及在技術領域的垂直深造,結合2014年起全國範圍內建立的“現代學徒試點制”,培養和輸出本科生職業技術人才,服務於一線工作崗位。作為企業應積極參與和探索,從自身培養人才入手,增強企業內員工從業穩定性。雙方共同形成教育和企業的生態閉環,控制失業率,為各項産業發展充分賦能。

 複合型技能人才的培養模式應當採用主專業體系化+多專業滲透模式

  尚閱認為,複合型技能人才的培養模式應當採用主專業體系化+多專業滲透模式,這對職業教育機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教學設置以及課程研發上需做到主線清晰,同時做好各專業循序漸進中的相互關聯。在學習規劃上做到各專業學習時長配比合理,並進行科學的水準評價,調整學習路徑。

  此外還有一點很重要,不能輕視人才自身軟實力的培養,在專業教育的同時,加強思想、價值觀、個人素質、學習習慣等方面的培養,使人才可以有能力承載多項技能,融會貫通,達到高級技能人才的理想模型。

  職業教育的目標是職業能力提升

  尚閱認為,職業教育的目標是職業能力提升,而其背後的剛需則是就業以及升職。作為職業教育機構,如何瞄準這一剛需,是一個必須研究的課題。

  由理論到實操、由實操到就業,由就業到提升,職業教育機構必須覆蓋這一人才培養的全過程,才可稱得上具備行業價值。此外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並非覆蓋所有行業,尤其是絕大部分藍領工作沒有完整的人才培養標準和評價體系,同時從業企業也缺乏科學、成熟的培訓體系,職業教育機構能否從中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承擔起相應的産業發展責任,尤其是其必須思考的問題。

 職業教育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 以不同的模式進行勞動人才培養

  尚閱表示,職業教育總是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以不同的模式進行勞動人才的培養。更新和變化是整體的,不是人才的變化、技術的變化、機構的變化,而是整個時代的不斷進步産生的變化。拓展、更新、豐富,無一不代表了職業教育的延續性。

  對於職業教育機構來講,這種延續性的提升代表了LTV(顧客終生價值)需要得到進一步重視,也就是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和服務自身學員,為單個垂類的人群提供職前、職種、職後全生命週期的職業教育産品以及高品質的各階段服務。(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