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張曄:多維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 成就自己
2021-08-24 18:1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來使得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的日趨旺盛,一些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培養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本次《校長來了》系列採訪,邀請到北京致知學校創始校長張曄,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張曄:多維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 成就自己

張曄,北京致知學校創始校長,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學士,美國工商管理碩士。

  20餘年深耕 熟諳國際課程

  張曄擁有20餘年學校管理經驗,是首位引進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全球勝任力教育項目專家。深耕國際教育多領域,熟諳各種國際課程優勢。同時張曄也是一位優秀的母親,她將女兒培養成了一位美國頂尖法學院的優秀博士研究生。她相信,一所好學校一定要能夠為學生創造機會發現學習動機,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和做出決定的能力,學生將終身受益。

  為學生搭建全球化校園

  “教育本身其實是一種體驗,不管是體驗文化也好、體驗不同的學習方法也好,都需要通過實實在在資源的搭建,才能讓學生真正把這些體驗內化”張曄介紹到。因此,基於“為中國學生提供國際化的教育”的理念,北京致知學校應運而生。

  北京致知學校由中科致知國際教育集團投資創辦,集團致力於在全球構建能夠給學生提供最優質的國際化教育的系統。目前集團已經在美國麻省有一所美高,未來在英國及其他國家也穩步計劃著打造循環的學校系統,在國內的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城市也有辦學計劃。北京致知學校,是中科致知教育集團在國內創辦的第一所旗艦校。

  從建校之初,北京致知學校就從辦學理念、課程規劃、學校特色等方面持續堅定地積累和發展,致力於給學生最真實的教育感受。

  校長領導力是最核心的挑戰

  “運營任何學校,對於校長領導力的考驗其實都是很大的,對於國際學校來説更是如此”張曄表示。

  在許多國際學校,校長領導力都是最核心的挑戰。一方面,國際學校的人員流動較大,所以建設中西融合的校園文化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校長需要進行跨文化的領導。因此國際學校成功與否,對於校長領導力的要求比一般學校要高得多。

  國際學校的校長需要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領導一支團隊,所以校長的跨文化領導力就尤為關鍵。並且國際學校的教育理念、對學生的培養方式包括評價體系都與傳統學校有很大區別,所以校長在領導學校的時候,在評估方式上、管理模式上、管理理念上也要相應做出調整。

  “校長需要有清晰的判斷和概念,需要在創建的文化中儘量讓大家將心態調整好。尊重不同,在欣賞彼此差異的同時,也要認可別人的優點”張曄説。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張曄:多維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 成就自己

  作為校長,張曄認為領導力更重要的是能夠賦予所有基層員工工作的熱情,讓他們找到獨特價值。“例如北京致知學校,只分為教學部門和非教學部門,致力於讓所有員工體會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並從中找到真正的自己。所謂管理者,其實就是要思考怎樣把大家協調起來,形成一個核心團隊,然後再讓團隊之間儘快地去磨合。”

  校長領導力,從大的層面説可以細分很多層面,若從最基本的細節來看,如果一個校長能做到讓每一個人都開開心心地來到學校,那就説明成功的打開了他們的心靈之門,在與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溝通中開闢了凝聚前行的路徑,這也是校長溝通力最好的體現。

  多維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成就自己

  北京致知學校有兩個鮮明的特色:社會情感學習(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SEL)和天賦教育(Gifted Education)。

  SEL項目是由美國CASEL組織研究提出,耶魯情商中心做的RULER項目,具有權威機構背書。通過多年的研究與實踐,該項目已經眾多資源供教師線上使用。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張曄:多維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 成就自己

  社會情感學習在北京致知學校是具體抓手並真正落地的項目,學校擁有一整套的研究方案,可以讓所有老師都參與到這一教學環節當中,幫助學生提高他們的能力。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張曄:多維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 成就自己

  天賦教育是一個在美國有著50年發展歷史的項目。該項目都有豐富的實操經驗,老師們可以得到系統的培訓,具有很強的可實施性。

 人文教育,未來可期

  從行業的角度來講,張曄認為,私立學校本身就是一個市場的産物,所做的教育要真正滿足家長的需求,研究怎麼樣能夠給學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未來也是一樣。

  行業當中已經相當一批人,他們對於國際學校的概念已經上升到培養國際上有競爭力的創新性人才。這批學生的出口不一定是要出國,也可以在國內升學。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張曄:多維度幫助孩子找到自己 成就自己

  對於國際學校而言,將來會有更多的升學渠道和發展機會,因為這些學校本身就是被家長和社會所認可,是可持續發展的。

  只要是真心為孩子的未來培養而做教育,未來都是可期的。(圖/北京致知學校 文/梁麗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