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趙霞:家長勿做掌舵者 要成為孩子的導航者
2021-09-17 18:2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信息:教育全球化的到來,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的日趨旺盛,一些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培養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本次《校長來了》系列採訪,邀請到青島盟諾學校總校長趙霞,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校長來了丨趙霞:家長勿做掌舵者 要成為孩子的導航者

  趙霞,青島盟諾學校總校長,美國盟諾學校中國區總校長,英國The University of Hull- 教育管理碩士,歷任青島二中國際部執行校長、中國海洋大學KAPLAN國際教育中心負責人、中國教育交流協會中學分會常任理事。

  家長勿做掌舵者 要成為孩子的導航者

  擇校,牽動著每一位家庭成員的心,在考察一所學校時,家長們雖然有千頭萬緒,卻經常毫無頭緒。其實對於孩子來説沒有最完美的學校,只有最合適的學校。作為家長要重新審視自己的位置,不做掌舵者而是做孩子的陪伴者和協作者,不僅要考察學校的方方面面,更要考慮學校與孩子學科情況、發展路徑、甚至是性格的契合度。

  關於國際學校的考察,有幾點建議大家可以酌情參考:

  一、外在,各有韆鞦,內在,立見高低

  首先,宣傳冊、官網、公眾號,這些外在的宣傳材料,不足以代表一所朝氣蓬勃的學校。一定要走進校園,實地感受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師生風貌,從學生的精神面貌以及上課狀態對學校的學風、校風有直觀的了解。

  如果校方有對外開放課堂的機會,不要錯過,可以提前感受國際學校課堂模式,也可以對老師教學水準有更加直觀的感受。

    二、課程廣度與深度是學校教學水準、師資水準的側寫

  課程的廣度是指開設科目的豐富性與多樣性,課程的深度指可開設科目的難度,科目的豐富性決定了學生發展的廣度,課程的深度則決定了學生時代可向上攀登的高度。這兩點,也側面反映了一所學校的教學能力和教學品質,因為正是由學校師資的能力水準決定著學校能開設多少門課,開設多少門有難度的課程。

校長來了丨趙霞:家長勿做掌舵者 要成為孩子的導航者

  三、結果性為導向,考察近兩年的升學走向是關鍵

  時間不是檢驗一所學校成功與否的唯一方式。尤其是這兩年來受疫情的衝擊,海外大學錄取規則發生改變,考驗的不只是國際學校的學生,更是對學校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積極擁抱變化,緊跟形勢變化做出應對的學校,申請結果不會變差,且更有有利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要考察近兩年,每一位畢業生的走向。

  這也是對學校考評體系完不完整、經不經得住考驗的顯現。

  四、多國聯申家庭需更加慎重

  受疫情影響,許多家庭從單一國家的申請選擇轉向多個國家同時申請,但國際學校教育體系的不同,在申請中的側重點也會有所變化。因此學生家長要更加深入考慮孩子的優劣勢,以及未來發展趨勢,並參考學校多國聯申的成果,再做抉擇。

  多國聯申意味著學校的資質認證要過硬,擁有國際權威認證體系加持的學校,在各個國家申請時的學術認可度上,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校長來了丨趙霞:家長勿做掌舵者 要成為孩子的導航者

  五、忌唯外教論

  對於國際教育,每一個時代都有對於國際學校核心競爭力的塑造,在前幾年,社會和家長對國際學校的認知還不像現在這麼清楚,所以前幾年大家都認為國際學校的競爭力就是外教,但外教的數量並不能顯示出一所學校的教學品質,更多的還是要靠學校口碑,靠學校的教學成果來去檢驗。

  為未來做好今日之準備 支持學生個性化發展

  青島盟諾學校成立之初的辦學理念和宗旨以及對人才培養的目標是:國家培養具有民族自信的人才。基於以往在國際教育實踐當中,積累的對中國學生的理解、對中國家長的理解、對中國教育的理解、對世界教育的一種理解以及對世界教育發展趨勢的一種理解,來完成一所優秀的中國國際學校的建設。

校長來了丨趙霞:家長勿做掌舵者 要成為孩子的導航者

  多年來,青島盟諾學校一直在實踐著這一目標,專注做“為未來做好今日之準備”的教育,專注做“支持學生個性化發展”的教育。趙霞堅信只有這樣的國際教育,才能讓中國學生真正做到學貫中西,在世界舞臺上成為具備國際理解力和競爭力的人才。(圖/青島盟諾學校 文/梁麗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