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常燕:多元環境中 培養有民族之根的人才
2021-09-18 18:1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信息:教育全球化的到來,國際教育合作、互動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的日趨旺盛,一些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培養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本次《校長來了》系列採訪,邀請到ULC劍橋國際高中執行校長常燕,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校長來了丨常燕:多元環境中 培養有民族之根的人才

  常燕 ,ULC劍橋國際高中執行校長,中山大學英語語言學學士、管理學碩士,曾任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項目官員,在國際教育領域深耕16載,擁有豐富的國際學校行政、運營管理經驗。

  深耕國際教育十六載 匠心育人

  常燕校長對國際教育有著深刻的研究和理解,她所帶領的級長、班主任、成長導師團隊,以高效高質的家校溝通、全方位的學生成長關懷,與教學團隊一起,助力學校教育理念的實施——培養全人和具有中國根基的世界公民。

  作為一所學校的引領者,常燕校長始終強調,ULC的教育目標不僅是憑藉出色的學術教學成果將學生送到海外大學去,更會致力於學生個人和社交方面終生成長,為他們未來順利進入社會、擁有精彩的人生做好準備;ULC的畢業生,無論去往世界何處,都是“四個代表”的化身——代表自己,代表父母,代表ULC,代表中國。

校長來了丨常燕:多元環境中 培養有民族之根的人才

  擇校多考慮 成功有保障

  近年來,依然有很多家庭堅定選擇接受國際教育。對於這部分家長,常燕的建議是:選擇一所學校,辦學理念、師資、升學成果、課程設置,是中國家長們除了硬體以外,值得關注的幾個點。

 辦學理念。任何一所學校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和理念,家長在擇校的時候,一定要首先看教育理念,因為學校採取的所有行動,無論是課程設置、教師招聘、升學成果,還是硬體準備,都是跟學校理念息息相關的。

  在常燕看來,國際學校不僅要看重成績,還要看重培養學生未來能順利求學的技能(“可轉移的技能”),這些都是為了幫助孩子們在國外環境下能夠順利求學以及獲得成功的很關鍵的地方。家長可以通過聽校長宣講或者學校家長面試找到契合自己教育理念的學校;此外,學校硬體也非常重要,因為硬體也是反映學校宣傳理念很重要的參考因素。

  開設課程科目和師資。課程和師資都是基於學校理念出發的。例如ULC始終堅持從學生興趣和愛好特點出發,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差異,結合學校的教育理念,盡最大可能地開設更多的人文類科目,致力於培養全人的、具有中國根基的世界公民。

校長來了丨常燕:多元環境中 培養有民族之根的人才

  課外體驗。在選擇學校時,建議家長們除了學業以外,還要深入了解一下學校是否可以給到孩子更豐富的課外體驗。更豐富的課外體驗,可以讓孩子們學會自己做決定,在自己的事情上有審辯性思維,還可以拓寬孩子的見識,了解不同的文化,擁有更加包容的心。

  多元環境中 培養有民族之根的世界公民

  ULC對英文和中文教學同樣重視。比如今年,中文課就延伸到了12年級。中文課不僅是一個考試科目,也是一個文化的載體。學校的中文老師肩負著重大責任,除了講授課程,他們還需要將中國文化根植在課堂之上。學校專門設置了“中方班主任”,定期舉辦主題班會,和學生用母語針對時事熱點進行探討、辯論,引導學生對社會問題的思考。

校長來了丨常燕:多元環境中 培養有民族之根的人才

  ULC近兩年還引入了CTB項目,學生們可以通過做項目的形式,與各個地方的同齡人一起進行團隊合作,開展線上或線下的項目,這對他們未來去到國外學習和生活也是非常有益的。同時學生還可以通過參與CTB這種高強度的國際水準賽事不斷汲取養分,一步步讓自己的想法變得更有影響力,努力讓世界因自己而改變。(圖/ULC 文/梁麗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