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書店有“顏值”還需有“素養”
2021-09-22 10:34:43來源:北京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獨具一格的裝修設計,別出心裁的圖書陳列,還能喝咖啡、品美食,甚至引入了當下火熱的“劇本殺”……時下,一批爆款網紅書店不斷涌現。褪去精緻的外殼,諸多問題也浮出水面:網紅書店怎樣才能真正俘獲消費者內心?網紅書店紅得快,如何才能紅得久?

  伴隨新一輪消費升級,近兩年,各種設計美輪美奐的實體書店似乎又紛紛興起,有的成為遊客們打卡必去的景點,有的成為公眾號和朋友圈的“網紅”。一些實體書店拼“顏值”,空間設計上豪華新潮,卻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境地。這些“網紅書店”裏的書不再是重點,而是拍照的“道具”,書店則成為人們點綴虛擬社交的一種娛樂消費品。

  對於實體書店來説,這些年的日子實在是不太好過。高昂的經營成本,兇猛的電商大戰,消失的閱讀人群,依舊是實體書店頭上的大山。特別是,網絡書店的低價行銷,讓實體書店難以招架。《2020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規模首次出現負增長。其中,網店渠道保持正向增長,實體店渠道受疫情影響明顯,同比下降33.8%。

  如此語境下,一些地方嘗試實體書店突圍,但由於輻射區域小,經營手段單一,效果並不明顯。

  實體書店的優勢在於能給讀者帶來深度的閱讀體驗。書店有其商業上的屬性,只有顧客與書産生的交集越多,價值才會越大。所以,實體書店的經營困境,不在圖書本身,而是經營者的思維方式。不管書店“顏值”有多高,如果沒有系列讀書活動,沒有豐富的讀書體驗,也會失去吸引力。

  網紅書店,不能只有“顏值”,還需有“素養”。應通過創新經營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走進書店,提高實體書店的市場競爭力,推動書店煥發新的活力。對於書店的發展來説,光賣書或租書,不可能存在競爭力和生命力。未來書店的形態將會發生一些變化,專業賣書、租書的書店將會大幅減少,而複合型書店會不斷增多。

  具體來講,實體書店應探索出一條以學術交流、文化沙龍等為主題的文化創意品牌經營模式,為讀者搭建一座可供開放、探討、分享的公共性文化平臺。(汪昌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