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後 思政教育更要“活”起來
2021-09-22 09:48:04來源:光明日報責編:鄭思雯

      方向準,則道路明。實施“雙減”後,學校要抓住這一機遇,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學校教書育人主體功能,在“活”字上狠下功夫,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選擇教育素材上要“活”。思政教育素材是否“鮮活”對育人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實踐證明,思政教育素材越“鮮活”,越貼近社會生活實踐,越能吸引學生、引發共鳴,于潛移默化間在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素材“鮮活”,方能打動人心、鑄魂培根。學校要圍繞時代主題、聚焦時政熱點,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將疫情防控、黨史學習教育、奧運會、全運會等時事及國家重大發展成就、重大科研成果、重大困難考驗、先進人物、英雄榜樣故事等內容作為“活”素材引入思政教育,加強師生互動,作好答疑解惑,引導青少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厚植愛國主義情懷,熱愛中國共産黨、熱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熱愛人民,塑造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凝練思政主題上要“活”。學生年齡、學段不同,思政主題必然不同。主題活,方向才會準、效果才會佳。學校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加大對學生的認知規律的研究,作好學情分析,認真凝練主題,堅持分層施教,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準,推動思政教育入腦入心。要注重直觀性、生動性、情感體驗,培育小學生對中華民族、國家的認同感及家國情懷,用中國夢激揚少年夢,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引導他們珍惜韶華、腳踏實地,在勤奮學習、提高本領中追逐夢想。要著重培育中學生政治和文化認同,引導中學生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制度優勢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準確把握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在開展課堂教學上要“活”。課堂教學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搞活思政課教學,意義重大。學校要強化教育的主陣地作用,靈活上好思政課,著力提高思政課教育、教學水準,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課堂教學要“活”。要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引導教師發揮好教研支撐作用,採用互聯網等技術改進教學方式,推進數字化、智慧化、個性化教育,做到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説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學生參與要“活”。學生是課堂的主人,課堂效果好不好,學生滿意不滿意是重要標準。要引導教師尊重學生主體地位,堅持因材施教,大力開展合作式、任務式、探究式等教學,引導學生在課堂認真思考、積極討論、合作探究、答疑解惑,讓學生成思政課堂的主人,不斷增強學生的課堂歸屬感。

  在拓展載體資源上要“活”。豐富多彩的實踐和各類育人資源,為我們靈活開展思政教育提供了條件。學校要樹立全方位育人觀念,堅持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有機統一,創新載體、拓展資源,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積極構建“大德育”體系,傳遞向上、向善正能量,促進孩子健康發展。搞活思政教育要創新方法,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將思政教育融入智體美勞育,形成協同效應。注重豐富載體,探索採用開學第一課、思政第一課等形式,堅持將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主題班會、隊會活動、課間少先隊廣播、升旗儀式講話等活動,讓孩子們在校園裏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在育人考核評價上要“活”。考核評價是指揮棒,有什麼樣的評價體系,就有什麼樣的教育指向。靈活的思政教育必然要求靈活的考核評價。學校要聚焦時代性、吸引力,建立素材選擇、課程設計、學生參與、資源整合等考核指標,加快完善中小學生德育素質評價體系,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等頑瘴痼疾;要注重育人成果展示多樣化、考核主體形式多元化,把學生思政作業、生活表現、社會實踐情況等納入考核內容,將家長、相關社會方評價意見作為考核依據,採用學生互評、教師點評、小組評價、成績評價等多維度相結合的評價方式,使考核更全面、更準確;要突出學生實際和日常表現,健全思政教育全過程考核機制,充分發揮思政教育鑄魂樹人作用,使教育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促進學生提升思想道德素質。(作者:唐偉堯,係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甘肅政法大學副校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