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2021-09-23 14:37:24來源:人民網責編:鄭思雯

  今天,清華大學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研究院將圍繞碳中和打造技術創新中心、高端智庫戰略中心、高層次人才培育基地、合作交流傳播平臺。

清華大學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儀式現場 清華大學供圖

  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院長、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表示,成立碳中和研究院,是在世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背景下,將服務國家需求與發揮清華優勢緊密結合的成果。碳中和研究院將轉變學科單一發展的慣性,發揮學校基礎研究深厚和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實現多院係多學科聯合創新,集中優勢資源加快突破碳中和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攻克一批碳中和“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此外,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還將積極參與創新聯合體建設,形成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碳中和關鍵技術合作集成平臺,不斷深化校地合作,對接地方低碳發展與企業轉型需求,合作共建綠色低碳示範企業、示範城市(群),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據悉,下一步,清華大學將充分發揮多學科、多平臺的優勢和深厚的人才積累,在低碳發電與動力、新型電力系統、零碳交通、零碳建築、工業深度減排、減污降碳協同增效、CCUS與碳匯、氣候變化與碳中和戰略等方向重點發力,力爭在碳中和主戰場與關鍵技術突破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