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活動場地不足問題亟待解決
2021-09-27 17:31:35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鄭思雯

  今年4月,教育部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學校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鬆。但記者在調查中發現,有些學校由於校園面積狹小、學生數量激增等原因,學生活動場地不足的問題亟待解決。

  “學校是按24個教學班的規模建設的,但現在班級達到37個。學生多了將近一倍,學生活動場地嚴重不足。”遼寧省某小學一名學生家長説,“學校操場只有200米跑道,學生做操都要分批進行,上午是低年級,下午是高年級。”

  記者採訪了遼寧四地的中心城區小學,從2016年到2020年,四地中心城區學生數量增加了2萬餘人,活動場地面積卻因為建設等因素減少了近5000平方米,每位學生平均佔地面積減少3.29平方米。

  河南鄭州金水區文源小學是2016年新建的小學,佔地約20畝,24個教學班的設置。雖然建校只有5年,但學校空間已經顯得“力不從心”。為了容納更多學生,學校把閱覽室搬到了樓梯走廊,教室也盡可能設計成一室多用,同時對地下和樓頂空間也進行了改造,把功能室盡可能多地遷移到這些地方。

  “小學活動場地不足的情況,在各地都有不同程度存在。”遼寧省一位小學校長説,“尤其是在中心城區,這種情況就更加明顯。”據媒體報道,上海市一所小學佔地18畝,1500多名在校生的活動場地就是3塊籃球場和50米跑道,體育課只能進行踢毽子、跳繩等對場地要求不高的運動。還有學校在做課間操時將學生安排在教學樓臺階、花壇邊等空地上,甚至把樓頂空地也開闢成了臨時操場。

  為解決活動場地不足的問題,不少學校開展了創新探索。河南一些學校通過改造地下室、車庫等,把圖書室、書法室、美術室、活動室等搬到地下,並通過分組使用等,部分解決了學校教室的不足。有的學校則對教室進行改造,通過調整桌椅等方式,實現普通教室、活動室之間的靈活切換;還有的則借用鄰近的體育場館開展體育活動,改善學生活動環境。

  一位從教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表示,學校對內部空間“挖潛”,或者借用場地,可以緩解活動空間不足的情況,但要從根本上保證充足的學生活動空間,還是要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避免學生過多集中于少數幾所學校。

  瀋陽市教育研究院決策諮詢部部長趙海千表示,教育行政部門要科學預測教育資源的配置需求,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科學預測學齡人口數量和結構分佈變化,同時與政府部門密切合作,根據學齡人口的變化趨勢,對教育經費投入、教師編制供給、學校佈局等資源科學合理規劃,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記者  辛陽  畢京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