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體育類高考招生將迎來大變革
2021-09-27 10:25:06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又會同國家體育總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規範高校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啟動高校藝術類專業和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改革。文件明確,從2021年開始推進相關改革工作,到2024年取得成效。

  “要為有藝術體育特長的孩子創造公平發展的機會,通過進一步加強統考統測,嚴格選拔標準,引導高校不再盲目組織校考,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考試負擔和經濟負擔。”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個文件都堅持了問題導向,直面高校藝術類專業及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不斷紮緊制度的籠子,改革考試招生辦法,堅守高考的公平正義。兩個文件的出臺,意味著抱著“投機”心態想通過藝術或者體育這兩條路進入高校,特別是名校,已經不再是一條捷徑。

  藝考中的“校考熱”怎麼破

  大力推進省級統考範圍

  近年來,部分高校為追求多學科發展,競相開辦學費標準相對較高、辦學門檻較低的藝術類專業,盲目擴大藝術類專業招生規模,因辦學定位不準,招生規模及專業設置與社會需求存在脫節現象。據調研,2020年,藝術類本科專業招生人數佔全國本科招生總數的佔比僅次於工學和管理學,位居第三。

  另據調研,目前全國組織校考的高校數量有300多所,參加校考考生人數約160萬人次,校考學校數量和考生規模依然偏大,不僅考生備考、應考負擔較重,高校考試規範管理也還面臨較大壓力。有的高校對藝考招生工作重視不夠,工作簡單下放到院係。有的學校對在校教師管理“寬鬆軟”,對違規參加輔導培訓等現象缺乏有效監督。

  面對這種情況,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改革提出要進一步擴大省級統考範圍、提升省級統考水準和品質,到2024年,基本實現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全覆蓋。對於生源極少或考試組織確有困難的個別專業,可通過省際間聯合組織或“考評分離”等方式實施。

  本次改革同時提出,從2024年開始,對於省級統考覆蓋的專業,原則上招生高校都要使用考生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其專業考試成績。少數專業特色鮮明、人才培養品質較高的藝術院校,對考生藝術天賦、專業技能或基本功有較高要求的高水準藝術類專業,可按程式申請在省級統考基礎上組織校考。從2024年起,所有高校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均在學校所在地組織,不再跨省設置校考考點。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改革要求逐步增加考評人員人數,擴大省外校外人員比例達到一半以上,並探索逐步建立考評人員和考生特殊關係申報制度,並嚴格回避。“對於隱瞞不報、弄虛作假或違規違紀的考評人員,除嚴肅處理外還將列入‘黑名單’,終身不得參與高校考試招生工作”。

  把藝考當捷徑怎麼破

  逐步提高文化課考試成績要求

  多年來,由於藝考考生需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從事專業練習,文化成績要求一直低於普通專業考生,使得部分考生和家長中存在著錯誤的觀念,認為藝考招生“重專業輕文化”,將藝考作為“升學捷徑”。

  對此,本次改革明確提出,各省(區、市)要逐步提高藝術類各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對於組織校考的高校,要結合專業培養要求加強考生文化綜合素質考查,進一步提高考生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以此逐步扭轉部分高校藝術專業人才選拔“重專業輕文化”的傾向。

  另外,本次改革明確,從2024年起,對藝術類專業將分3類進行錄取:第一類是不需要參加專業考試的藝術類專業,如藝術史論、戲劇影視文學等,直接依據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參考考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第二類是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考試成績的藝術類專業,在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都達到所在省(區、市)藝術類專業的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基礎上,依據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按比例合成的綜合成績進行平行志願擇優錄取,其中,高考文化課成績所佔比例原則上不低於50%;第三類是少數組織校考的高校藝術類專業,在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達到所在省(區、市)普通類專業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省級統考成績合格且達到學校劃定的最低成績要求基礎上,依據考生校考成績擇優錄取。

  高水準運動隊報考門檻偏低怎麼破

  2024年起,文化成績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成績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高校高水準運動隊在選拔培養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問題,在“考試”方面存在二級運動員報考門檻偏低的問題;在“招生”方面存在大部分高校高水準運動隊招生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相對偏低的問題,最低的僅為為二本線的65%;在“管理”方面存在著高水準運動隊的競技水準不高,難以參加高水準競技比賽等問題。

  本次改革首先提出要優化招生項目範圍。“要在奧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包括足球、籃球、排球項目等)範圍內,確定運動隊招生項目和招生計劃。”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不具備相關師資、設備、場地等組隊條件、學生入校後退隊率超過20%的高校,以及非奧運會或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未設運動員技術等級標準、生源嚴重不足且連續兩年錄取數為零的相關項目,不再安排高水準運動隊招生。

  其次要嚴格報考條件和資格審核。本次改革要求,從2024年起,那些符合生源省份高考報名條件、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含)以上技術等級稱號者方可以報考高水準運動隊。從2027年起,則只有符合生源省份高考報名條件、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含)以上技術等級稱號且近三年在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規定的全國性比賽中獲得前八名者方可以報考高水準運動隊。

  再次是要採取“文化考試+專業測試”相結合的考試評價方式。2024年起,文化課考試成績全部使用全國統一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專業測試全部納入全國統考並由國家體育總局牽頭組織實施,高校不再組織相關專業測試。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説,從2024年起,招收高水準運動隊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對考生的高考成績要求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其他高校對考生的高考成績要求須達到生源省份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80%。(記者 樊未晨 葉雨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