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
2021-09-28 17:4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9月27日,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中大)宣佈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合作成立“中大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共同推動人工智能科技領域與相關交叉學科的發展及創新突破。成立儀式于中大校園和上海同步舉行,兩地嘉賓透過視頻會議共同參與。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中大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將成為匯聚人工智能領域頂尖專家及科研人才的地方,並圍繞國家發展的重大需求,針對人工智能領域的關鍵問題,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交叉學科創新平臺。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將結合各自的獨特優勢,通過建立開放高效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相輔相成,積極協作,務求在人工智能原創理論與創新技術、多學科交叉研究,以及新興産業應用等方面取得具國際級水準和影響力的成果。研究所將為中大和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以至世界各地學者提供合作機會,充分發揮各方科研實力,促進人工智能研究的應用。”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致辭時表示,“人工智能是帶動國家産業升級轉型、建設智慧城市的主要動力。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十四五規劃’有關工作,積極提升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競爭力。多年來,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不同的科研項目,包括有關人工智能的科研項目,並大力支持本地初創企業的發展。商湯科技就是由香港培育出來的獨角獸的最佳例子。我深信香港中文大學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的合作將有助進一步深化滬港兩地的科研友好合作,為國家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發揮重要的貢獻。”

  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湯曉鷗教授表示,“作為國家人工智能領域的新型研發機構,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積極匯聚國際及國內重要科技力量,以上海為中心,依託三個核心基地—北京、杭州和粵港澳大灣區推進建設。此次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建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研究所,標誌著實驗室粵港澳大灣區基地建設正式在香港啟動。未來,依託該研究所,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將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入合作,面向國家急需和香港所長佈局科研方向,協同開展與全球頂級研究機構合作,推進‘人工智能滬港通’,把實驗室大灣區基地打造成國際和內地人工智能‘雙回圈’的樞紐平臺,共同建設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實驗室。”

  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於今年一月簽署合作協議,在科研人員聘任、人才聯合培養、産學研創新生態、教育和知識轉移,以及人工智能成果共用方面開展全方位的戰略合作。研究所將提供基礎及進階程度的人工智能人才培訓課程,亦會加強研究項目合作,共建跨學科聯合平臺,以滿足人才培訓、學術研究和技術研發的需求。研究所的成立為中大與實驗室的長久合作建立穩固基礎,有助日後開拓更多創新研究領域及項目。

  據了解,中大一直重視發展人工智能科學研究與技術應用,人工智能亦是中大策略計劃 2021-2025的重點發展科研領域之一。中大以領先全球的科研優勢為本,著重以跨學科研究結合各方智慧和實力,推動技術創新與突破,造福國家及全球社群。

  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是國家人工智能領域的新型科研機構。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分享、戰略協同、共同發展的原則,實驗室已先後和多所知名高校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通過積極與海內外知名科研機構及高校開展合作,集聚與培養國際頂尖人才,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原創理論和技術的重要策源地,共同建設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實驗室。透過共建研究所,中大及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將更深度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要科研計劃,為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貢獻。(圖/香港中文大學 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