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王曉京:培養真正的雙向人才 祖國未來的主人
2021-09-30 18:1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在“雙減”意見指引下,學校教學品質將進一步提升,素質教育程度將有效提高。同時,中小學課後服務模式將趨於多元化,社區教育服務將受到關注,基於公益性的各類校外活動場所和資源會進一步豐富,使學生的可選擇性增加。

  近日,北京市新府學外國語學校初中部校長王曉京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努力做基礎教育最具優勢的國際化學校。

校長來了丨王曉京:培養真正的雙向人才 祖國未來的主人_fororder_6BA98052-91D9-4C9F-8638-0F67C3AF2D2E

北京市新府學外國語學校初中部校長王曉京

  努力做基礎教育最具優勢的國際化學校

  王曉京表示,新府學人從一開始就有這樣的追求:努力在做基礎教育最具優勢的國際化學校。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也許可以走些捷徑,三步五步直接抵達目的地,但這樣會讓學生錯過真正重要的事情——那一路上的風景。教育、學習乃至於孩子們的成長,都是不能著急的,需要用他們自己的腳邁過障礙才能真正體會行走的樂趣,更好地欣賞沿途的風光。分數也好,好學校的錄取證書也好,都不是終點,而是起點。用自己的雙眼去觀察這個偉大美好的世界,用自己的心去體會其中的精彩紛呈才是旅途的意義。

  學校當然要去考慮在培養能力的同時幫助學生和家長去解決分數的問題。但是不能把分數當做一切。考試和分數不過是一類問題而已。學生們需要去掌握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掌握了更高層次的能力,再回過頭來解決考試這個小問題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所以,學生們要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好奇心,不論成功還是失敗,始終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這個世界的神奇時那種雀躍和難忘——這個世界原來如此有趣,那麼讓我也來了解這一切,把握這一切吧。

  學校和老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呵護學生對學習最初的火苗,這火苗一旦熄滅再要點燃就困難了。所以學生對自己的目標可以是激情的、粗略的,不宜定得太具體細緻或者過於功利。但學校在引導學生這方面就一定要細緻、細緻、再細緻。我們的工作就是在整體教學框架下,通過對學生能力的分級評價系統來幫助我們將教學目標、能力提升、綜合評價這些東西統一到一個基調——幫助學生實現自身的良性發展並不斷引導他去確立更有意義、更有成長性的目標。

校長來了丨王曉京:培養真正的雙向人才 祖國未來的主人_fororder_B4E908D5-22CE-4F84-94CD-823B690A0209

  “走出去,回得來”

  王曉京表示,他經歷過中國傳統教學的時代,也參與過中國教育改革和新課標的調整,並且有過在國外教學的經歷。看過的、思考過的、希望去改變的很多東西,和新府學的校訓、文化以及團隊的價值追求是一致的,實事求是地講,他覺得新府學是由一批真正懂教育、有擔當、有情懷的教育人在真正地做教育的事。好的教育都是殊途同歸的。比如 “中西通才”,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這不僅僅是做一個美式課堂或者英式課堂的事。實際上,如果只是模倣那是容易的,你全盤認可別人的理念和邏輯然後去複製別人的做法,並最終把孩子教育成一個出去就不回來的人是容易的。但這樣做,就失去了一個中國教育工作者的初心。“走出去,回得來”是新府學創立者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很認同,也深知其中的難度。

  立足於本民族的文化本位,去面向世界、心懷天下

  王曉京認為,語言是思維的工具,課堂互動是社會的縮影,其外在的環境不斷變化,但是內在的教育理念卻始終如一。國際教育中有很多家長都耳熟能詳的課程體系,有各種層出不窮讓人眼花繚亂的新鮮名詞和理論模型。但教育這一領域背後的教育理念實際上幾十年來變化並不大,支持這些理念的教育哲學更是上百年幾乎沒有改變。

  變化更多的是外部環境、時代需求、社會認知。所以,作為教育工作者不但要與時俱進,也要堅守初心。基於這一點,他認為國際教育絕不是引進一些國際課程、國際評價體系的教育,更不是只為了出國留學的教育。國際教育是我們主動改變自身的一些教育模式,去培養國家未來需要的高素質人才。它是主動的選擇,而不是被動的接受;它是積極的擁抱變化,而不是無奈的抽身退後。我們的未來是全世界合作、交流的未來,也是一個更加多元的未來。這個未來一定不會單純由英語國家、西方世界主導,它會更加相容並蓄,包羅萬象。所以也需要我們的學生能立足於本民族的文化本位,去面向世界、心懷天下。

校長來了丨王曉京:培養真正的雙向人才 祖國未來的主人_fororder_C01AA82D-6D68-4735-8BC8-7B82E73F8955

  “明德至善 中西通才”

  王曉京表示,他很喜歡“明德至善 中西通才”這句校訓,也很認同數學+這種理念。他自己是物理老師,物理和數學有著緊密聯繫,經常需要“數學+”一下才行。“同樣我也希望能建立起和‘數學+’對應的‘語文+’,以大語文為目標培養孩子的整體的語言表達能力。我們通過‘語文+’的建設,來和‘數學+’相協調、相配合幫助學生在更高的角度實現中西通才——內化把握東西方的思維模式,從根本上讓孩子終生受益。具體的知識都可以慢慢學習,表達與邏輯是需要持續努力才能獲得的能力。”

校長來了丨王曉京:培養真正的雙向人才 祖國未來的主人_fororder_9184F5A2-F7B1-4642-95B0-E1593C638EC7

  培養真正的雙向人才 祖國未來的主人

  王曉京認為,立足於民族文化的本位是一件説起來簡單做起來難的事情。“我們不能用國外的文化來取代我們自己的文化,也不能簡單地把中國傳統文化視為一個裝飾用的符號拿出來做堆砌和陳列。國外最優秀的課程體系都會鮮明地提出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對學生可能性的期待,這些能力植根于他們的文化傳統之中。那麼我們也需要把中國文化從文字、習俗、歷史中提取出真正的核心和要素 ,旗幟鮮明地宣揚並建立起抵達的路徑。兩者結合,共同追求,才是真正的中西合璧,古今通才。”

  “我們要培養的是真正的雙向人才,是祖國未來的主人。學生自己必須是這個教育過程的主體,他們是學習的主體也是選擇的主體,充分立足於本民族的文化本位,理解並認同其它文化中優秀的、最好的那些部分,然後學貫中西,做出屬於他們的、屬於未來的選擇” 王曉京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