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讓人才培養紮根在中國大地上
2021-10-08 09:18:32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始終把人才培養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構建了人才培養的新格局,不斷提升人才培養的自主性、自信心、自豪感。

  發揮制度優勢,讓人才培養紮根在中國大地上

  教育部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首先是把準政治方向,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國之大者”,胸懷“兩個大局”,在加強教育系統黨的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系統謀劃和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上幹實事求實效,讓黨旗始終在育人一線高高飄揚。

  其次是堅持立德樹人。教育部持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開展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力。深化課程思政,推動專業教育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健全教材建設和管理制度,充分發揮教材培根鑄魂、啟智增慧作用。

  第三是發揮制度優勢,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制度自信,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貫通“培養鏈”,構建人才培養體系

  教育部正以提高培養品質為核心,以超常規培養拔尖學生為重點,全方位謀劃、全要素改革、全週期支持、全鏈條銜接,打造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新格局。

  首先是貫通“培養鏈”。教育部提出推動基礎學科人才培養要在基礎教育階段、高等教育階段、職業發展階段進行有序銜接,深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擴大基礎學科生源基礎,探索學生畢業後發展的長週期支持。

  其次是搭建“立體網”,注重人才培養的整體性,對人才培養的選拔、培養、評價、使用、保障等關鍵環節進行全面設計;注重人才培養的系統性,深化專業、課程、教材、教法等關鍵要素綜合改革;注重人才培養的協同性,充分調動學生、教師、管理人員等各方面積極性。

  第三是構建“金字塔”,強調要科學確定基礎學科培養規模和佈局結構,分類推進基礎與應用人才培養。堅持“夯實塔基”與“構築塔尖”相結合,在提升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品質的同時,採取建立拔尖學生培養“特區”等方式,超常規培養基礎學科人才。

  “破五唯”,創新人才培養機制

  目前,教育部正圍繞人才的選拔、培養、評價等關鍵環節,推進深層次改革,加強針對性引導,為有志向、有志願、有志趣投身基礎研究的拔尖學生暢通成長渠道。

  首先是改革選拔機制,為拔尖學生脫穎而出“設通道”,教育部實施了“強基計劃”,聚焦數理化生等基礎學科專業,在36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開展改革試點。同時探索頂尖人才選拔培養模式,在北大、清華設數學“英才班”,指導清華實施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

  其次是創新培養機制,為學生多樣化培養“留空間”。教育部正在深入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深化書院制、導師制、學分制改革,吸引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已經啟動的“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行動”,正在傾斜支持數學、物理等學科,與此同時構建學科建設、研究生培養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的協同機制。

  第三是完善評價機制,推進人才培養評價“破五唯”。教育部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正在建立符合基礎學科特點的評價制度,科學設立評價指標,探索開展多主體、中長期評價,注重對學生創新思維、創新能力、發展潛力的綜合評價,以評價改革牽引人才培養綜合改革。

  匯聚支持合力,強化人才培養保障

  為更好地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為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提供有力保障,教育部正在3個方向上發力。

  首先是建強教師隊伍,加大對基礎學科人才的支持力度,長江學者、教學名師等人才計劃均向基礎學科傾斜。

  其次是加大經費投入,建立國家、地方、學校、社會多元投入機制,優化經費支出結構,為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提供穩定的經費支持,研究提高基礎學科生均撥款標準,加大優秀學生資助力度。

  第三是搭建成長平臺。教育部實施了“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佈局建設前沿科學中心,推動建設基礎學科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並構築産學研融合的創新生態和育人生態。(記者 樊未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