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後的首個國慶長假 上海的孩子們如何度過?
2021-10-09 09:33:31來源:中國新聞網責編:鄭思雯

“雙減”後的首個國慶長假 上海的孩子們如何度過?

  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民樂團集訓。上海市教委供圖

  “雙減”後的首個國慶長假,沒有了補習班、提高班,少了刷題,上海青少年是怎麼度過黃金周的?

  記者在連日走訪中了解到,黃浦區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的全體教師長假期間全員上崗,孩子們“零門檻”隨到隨學,在“玩”中學會團隊配合;金山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變成了“創新樂園”,搭建創意模型,動手實踐了解繁花繪圖儀等活動開闊了孩子們的視野;在寶山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無線電測向體驗活動和“航空航天實踐體驗活動”給青少年航天夢插上了最初的“機翼”……

“雙減”後的首個國慶長假 上海的孩子們如何度過?

  青浦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設計的“水韻?尋跡”行走課堂。上海市教委供圖

  上海市教委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申城16個區共實施“主題教育項目”近100項,線下課程約150個,線下社團(班級)近600個,覆蓋學生數逾十萬人;近300個線上課程的點擊量超過150000次。

  據了解,近年來,上海的校外教育不斷打通“前沿科技”與“普及提高”的通道,不斷糅合“美美與共”和“藝術素養”的元素,在項目式的學習過程中探索素質教育之路。“言傳”有心,“身教”更動人。長假裏,一批校外教育人用“身教”的力量,發出一首首育人強音。

“雙減”後的首個國慶長假 上海的孩子們如何度過?

  黃浦區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裏孩子正在體驗花式足球。上海市教委供圖

  國慶期間,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學生民樂團連續集訓四天,65位小團員加深了對民族音樂的理解與熱愛;閔行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舞蹈團的25名孩子進行了為期5天的訓練。在《你的童年我知道》中,孩子們用有力的舞姿真切展現少先隊紅領巾鮮血染成的意義。

  長假期間,校外教育單位突破“時空”限制,帶著孩子們“沉浸”于遼闊的天地,去行走,去發現,去感悟,去思考。徐匯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行“行走的藝術課堂——觀摩那些赤誠與生命之光”主題活動,帶孩子們“線上+線下”參觀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展開畫展之旅,在“海派油畫大師陳鈞德藝術與文獻特展”中,讓青少年走近大師、了解大師的成長歷程,感知藝術的世界,播種藝術的萌芽;在具有典型江南水鄉特色的青浦區,“水韻·尋跡”行走課堂帶著孩子們尋找水文化的蹤跡、體會水文化的韻味。

“雙減”後的首個國慶長假 上海的孩子們如何度過?

  閔行區青少年活動中心舞蹈團排練。上海市教委供圖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今後,上海的校外教育單位將不斷走進青少年的內心,從青少年的視角,送給他們更好的校外成長空間。(記者 陳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