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碩學制“2變3” 給人才培養多點時間
2021-10-09 09:17:25來源:科技日報責編:鄭思雯

  3年的專碩基本上跟學碩達到了同樣的培養週期,多一年時間進行學習與實踐,實踐型人才就可以更好地確定未來工作方向,科研型人才也可以選擇繼續深造。如果是二年制專碩,想要達到這種效果很難。

  近日,河北師範大學等高校相繼發佈公告,明確延長部分專業的專碩(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年限,學制從2年變為3年。查閱部分高校近年來的招生簡章,科技日報記者發現,學制“悄悄”從2年變為3年的專碩還不少。

  截至目前,華中科技大學、鄭州大學等多所雙一流高校,都將一些專碩專業原本2年的培養年限,調整為3年。為什麼要讓專碩學生多讀一年?這一年裏,專碩學生能學到什麼新的東西?從2年變3年,專碩培養能否上一個臺階?

  不少高校都開始為專碩“加時”

  相關資料顯示,通常為人熟知的專碩2年、學碩3年,事實上是其各自的最短學制,也就是最短修業年限。而各專業的修業年限,一般由學院或學校自行決定並向其主管部門報備。從學制來説,全日制專碩修業年限一般為2—3年;而全日制學碩修業年限一般為3—5年。

  通常,除了醫學、法學等專業的專碩要讀3年,其他專業的專碩大多讀2年。有高校研究生招生辦公室表示,三年制的專碩將是大勢所趨。

  高校調整學制的方式主要有3種:

  一是批量調整,如河北師範大學今年8月下旬在官網發佈公告稱,2022年起該校教育碩士專業學位類別下的小學教育、學前教育、職業技術教育等7個專業(領域)學制擬調整為3年。

  二是少量微調。如鄭州大學2019年招生簡章中,圖書情報專碩學制為2年,2020年起調整為3年;2020年新聞與傳播專碩學制2年,2021年起變為3年。

  三是全面調整。如中南大學收緊了專碩畢業年限的“彈性”。該校2019年之前碩士研究生實行三年制彈性學制,優秀碩士生可申請提前畢業。2020年起,碩士研究生學制3年,優秀碩士研究生可以提前半年申請畢業。

  延長培養週期有助於人才“達標”

  濟南大學教授李金屏表示,上世紀末中國高校擴招。得益於此,許多原來上不了大學的人有機會進入高校,改變了人生命運。但大學生數量的增多,也對研究生人才培養提出了挑戰。

  “人很多,人才很少,想招到能用的學生非常困難。”這十多年,李金屏在與企業合作過程中,總能聽到不少中小企業在招聘人才時發出這樣的感嘆。

  在人才培養達不到人才需求的標準時,專碩二年制的培養週期就顯得太短了。“技術含量稍高的項目,2年時間都不夠用,大的項目幾乎不可能交給這類學生,他們只能做那種短平快的小項目,但是這種項目對學生的經驗要求又特別高……”李金屏表示,專碩學制調整為3年,可以較為完整地做完一個項目,對學生能力的提升不可小覷。

  對此,就職于某考研培訓機構的徐經理也表示,3年的專碩基本上跟學碩達到了同樣的培養週期,多一年時間進行學習與實踐,實踐型人才就可以更好地確定未來工作方向,科研型人才也可以選擇繼續深造,“如果是二年制專碩,想要達到這種效果很難。”他説。

  李金屏告訴記者,多年的實踐發現,二年制專碩的培養品質不能令人滿意。部分導師不願意指導二年制專碩,怕給他們的項目無法在期限內完成。

  2年,對於許多專碩學生來説“太趕了”,能力還沒培養出來就將畢業。李金屏説,他所教授的計算機技術專碩為二年制,第一個學期學習理論課,上課密度非常高,每天都在往前趕。第二個學期就要開題和開始做研究,僅有6個月的有效科研時間,許多學生的項目做得比較粗淺。第三個學期剛過一半學生就開始忙著找工作、考博士、寫畢業論文。這一系列倉促的學習實踐,導致學生上崗後難以達到用人單位的要求。

  徐經理也對記者表示,以應用心理學專碩為例,第一年在校內教學,第二年就出去實習,如此短的培養週期,導致就業單位對專碩畢業生所掌握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操作能力沒有足夠的信心。徐經理稱,由於上述情況較為普遍,目前國內大多數院校已將應用心理學專碩,從原來的二年制改成三年制。

  除了部分文史類專碩,濟南大學自2016年起,就開始把二年制的理工科專碩逐步改為三年制。經過幾年實踐,李金屏明顯感受到,學生能學到更多,知識更成體系,有效科研時間更多,能力自然而然地得到了提升。僅從他所在的電子信息專業來説,“這種三年制的專碩,不但實踐能力普遍提高,還對生産企業一線情況更加了解,能夠與企業有效交流,解決他們的技術難題。”李金屏很自豪,現在學校的專碩不僅進入企業待遇高,因科研能力強而讀博士的也不少。

  培養年限一樣也要避免同質化

  從考研培訓講師到區域經理,徐經理的感受是,2014年之前,二年制專碩常被外界視為“速成”“培養品質不如學碩”;2014年之後,專碩開始成為更多本科畢業生的選擇方向。

  這幾年,“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呼聲高漲,在國家政策傾向於加大專碩人才培養的背景下,專碩成了報考熱門。李金屏透露,他所在的濟南大學信息學院這2年學碩和專碩招生人數之比約為1:2。

  延長專碩培養年限,也有讓專碩與學碩看起來“更加相似”、同質化現象突出的隱患。幾位受訪者一致認為,當前國內專碩與學碩的整體培養過程本質上一樣,這有利有弊。“2年變3年,會加速人才培養的同質化。”徐經理坦陳,當前學碩、專碩整體培養方案沒有太大差異,常見的是一位導師每年帶四五個碩士,專碩和學碩一起開展常規學習,導師以相同的標準要求他們。

  李金屏直言,專碩進行學術訓練是必要的。“學術和實踐二者相輔相成,專碩沒有理論基礎,做不好實踐,更難以解決好實際問題。學碩如果完全不接觸實際情況,也不可能把理論推上新的高度。”他表示,只不過兩者有所側重,絕對不應完全一致。

  不過,各個高校也可以依據自身情況,選擇不同的培養方式,來避免學碩、專碩同質化問題。記者了解到,擁有頂尖生源、博士點多、全國排名前30位的高校,大多數仍舊保留二年制專碩。在李金屏看來,這些高校2年改3年的需求並不迫切,因為適合做科研的苗子可以選擇直博,這就能解決二年制專碩學生能力培養和項目跟進不夠充分的問題,還能避免學碩、專碩培養同質化。(記者 唐 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