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輪崗能否做到紮實輪崗、真輪崗
2021-10-12 10:02:19來源:光明日報責編:鄭思雯

教師輪崗能否做到紮實輪崗、真輪崗

在廣東深圳市福田區南園小學,教師黃曉蕾在英語課上與孩子們互動。新華社發

教師輪崗能否做到紮實輪崗、真輪崗

陜西西安市新城區後宰門小學的老師在指導航模興趣小組的學生。新華社發

教師輪崗能否做到紮實輪崗、真輪崗

河北邯鄲市邯山區實驗小學的老師給學生講解航空航天知識。李昊攝/光明圖片

教師輪崗能否做到紮實輪崗、真輪崗

遼寧瀋陽市渾南區第九小學教師陳秋穎在陪伴學生閱讀。新華社發

  配合“雙減”政策的實施,北京市新學年幹部教師輪崗政策打響了第一槍。從東城區、密雲區開始試點,校長、教師們已經陸續到崗,在新的教學環境中發光發熱。

  實際上,這不是“輪崗”政策的第一次提出。早在2014年9月,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出臺文件,提出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校長、副校長在同一所學校連續任滿兩屆後,原則上應交流;在同一所學校連續任教達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門規定年限的專任教師均應交流輪崗。7年來,“輪崗”政策一次次推行,收效卻並不可觀,甚至出現了“‘小年輕’去輪崗、‘混提拔’去輪崗、‘挂名’輪崗實際不輪崗”的現象。

  “剛畢業的學生去輪崗完成學校指標,有的老師為了給‘資歷鍍金’去輪崗,有的甚至挂個集團化辦學的名字,在輪崗校設立個辦公室,每週過去象徵性地開個會。”一位專家這樣給記者描述輪崗的亂象。

  此次北京市大刀闊斧,真幹實幹,新學期校長教師輪崗的第一天,就上了各大網絡平臺的熱搜。北京市某區小學三年級學生家長李倩告訴記者,家長們希望看到的是“骨幹輪崗、紮實輪崗、真輪崗”,北京市此次輪崗政策能否回應社會關切?記者採訪了師生代表。

  家長關切:是否能做到“骨幹輪崗”

  回應:我拿著“備選清單”來輪崗

  能否做到骨幹教師輪崗,是家長們的第一個關切。此前,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這一次北京在“雙減”工作背景下推出的幹部教師輪崗,在目標和本質上跟過去10年甚至20年前所搞的幹部教師輪崗,都不一樣。

  不但要骨幹教師流動,更要全員流動,提高育人品質。

  “過去我們推進幹部教師輪崗,更多想的是均衡發展,將教師由強的學校流入到薄弱學校,促進整體教學品質的提升,這是一種線性流動。這一次在‘雙減’背景下,提出要大面積、大比例地進行學區內和集團內的幹部教師交流輪崗,是為了更好地完成‘雙減’最終目標。”李奕説。

  而在北京市東城區前門外國語學校,從北京景山學校輪崗過來的語文特級教師周群,則從一線教師的角度解答了家長的疑惑。

  周群已經有30年教齡,常年擔任景山學校語文教研組組長,是名副其實的骨幹教師。在前門外國語學校,她全職上課,上的課是“開門課”。除了學生聽,自己的三個“徒弟”聽,別的教師也可以隨時進來聽課交流,她認為,這是輪崗的要義之一。

  “我能為輪崗校做些什麼?來到這裡之前,我梳理了自己的所長,整理了自己做過的16個講座,結合我做‘國培’的經驗,寫了一份語文教學經驗交流的備選清單,盡我所能,發揮骨幹的輻射作用。”周群告訴記者。

  周群認為,輪崗不是“削峰填谷”,而是全面交流溝通、共同提高。“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專長,我們在一起取長補短。每天我們一起集體備課、講議教案,還進行師徒結對。我的課,語文組不同年級的老師都可以來聽,有一些課題我們一起研究。”周群説。

  從學段的中間接手,會不會給學生帶來不適應?周群認為,從“中段接手”是教學上常見的操作,每個學校在教學安排上都會根據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老師的崗位。“在老師們的配合接力下,‘1+1’的效果肯定大於2。一是老師們都在一起備課,前門外國語學校老師熟知我的教學安排;二是老師也在教法上儘量和我保持一致,所以不存在教學銜接不上的問題。”周群説。

  當然,在新學校也有不同的地方,比如在教學教法上,在理論體系上。這些不同周群都用“輪崗日記”記了下來,每天一篇。在她的帶動下,徒弟們、甚至外地有的老師也開始每天寫教學日記,逐日復盤,記錄成長。

  家長關切:能否避免“身在曹營心在漢”

  回應:統一教研體系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家長們的擔心分為兩類,一類是擔心“老師身在曹營心在漢”,另一類則是擔心“瞎折騰”。

  北京市某區五年級學生家長張楠告訴記者,自己曾聽説過一種“鍍金式”輪崗。“老師就是過來掙資歷的,下課就走,平時逮不著人影,一到快考試的節骨眼,更找不到人了。人家還惦記自己學校,畢竟那才是人家的成績。”

  北京市某區小學六年級學生家長林毅告訴記者,自己擔心輪崗可能是“瞎折騰”。從小學一年級至今,他的兒子小林已經換了三個校區。“總是説教師輪崗,但教師我們沒看到多少,我們看到的是學生輪校,一、二年級一個校區,三、四年級一個校區,五、六年級一個校區。不僅我們是這樣,大部分孩子都是如此,孩子們總是在適應新環境。如今再推動教師輪崗,是不是意味著孩子每年都要換老師,剛適應就換,對孩子成長有好處嗎?”

  對於家長們的擔心,李奕在採訪中表示,在一個教育集團內,由特級教師、骨幹教師、年輕教師共同構建一個集團的學科供給體,形成統一的教研體系,按照相對統一的教學進度、作業體系、考試評價體系來教學,從而實現用集團整體供給代替單一學校供給的目標。“同時,在輪崗時長方面,為了保持對學生教育的相對穩定性,流動的時間是一個基本學段。”李奕説。

  北京景山學校朝陽學校黨支部書記、特級教師陳連林曾在朝陽區豆各莊中學交流輪崗,任校長。對於家長們的擔心,他認為“過慮了”。“從教師的專業發展來説,進行循環教學,也就是勝任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教學,從熟悉兒童的身心發展規律、對教材的深刻認知等方面來説,教師可以在不同校區之間任教。從另一方面來説,教育就是要讓兒童不斷保持新鮮和好奇,對未來的學校和老師充滿未知的期待。因此,在不同學校之間流動、遇見不同的老師,並不是一件壞事。”

  而正在輪崗的教師周群,則正在用實際行動證明什麼是“浸潤式輪崗”。集體備課、開門上課、邀請專家給學生開講座……“在一個學年中,通過直接輻射和間接輻射的方式,輪崗的骨幹教師只要盡心盡力,完全可以做很多事情。”周群説。

  家長關切:能否“真輪崗”

  回應:全覆蓋 派位輪崗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家長們所謂的“真輪崗”,指的是全身心撲在學校裏的輪崗,而不是集團校中“挂名”的兼職輪崗。學生家長張楠認為,一所學校有一所學校的“氣質”,而能影響學校“氣質”和“風氣”的,就是校長和骨幹教師層。“校長和骨幹教師們如果用兼職挂名的方式輪崗,是很難影響和帶動學校成長的,他們以身作則,全校才能煥然一新。”

  李奕用“全覆蓋”回應家長關切:“我們要求校長、書記儘量都要輪崗,按照現在的校長職級制,要輪起來,要多走學校,才能在校長職級上獲得更多提升;骨幹教師在集團內、學區內進行調配,力爭每所學校、每個學科全覆蓋;普通教師則根據各自的服務特長,根據崗位需求,派位輪崗。”

  在大規模交流輪崗的過程中,一些專家也談到了未來應該採取的措施。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民辦教育研究所所長董聖足認為,應該打破縣域限制,教育經費統籌管理,保障輪崗教師無後顧之憂。同時,他認為進一步改進考核方式,打破排名的桎梏。評價校長教師“不看他們的塔尖成績,而是用發展型評價和增值性評價,看整體水準有沒有提高”。董聖足説:“目前對於集團化辦學的考核也偏重於龍頭校,只要龍頭校好,加盟校成績的關注度不高。未來的集團化一體化辦學,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更加緊密協作,不僅看龍頭,更要重加盟。讓輪崗校長教師奮力揮灑汗水,提升教育教學品質。”(記者 姚曉丹 劉博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