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青年實現創新創業成才夢
2021-10-13 09:54:56來源:光明日報責編:鄭思雯

  十月的南昌,秋高氣爽。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12日在南昌大學開幕。

  自2015年首屆大賽舉辦以來,累計603萬個團隊、2533萬名大學生參賽……一個個數字,標注著青年創新創業熱情的不斷攀升。這項賽事已成為助力眾多青年實現創新創業成才夢想的搖籃。

  堅守育人育才“本色”

  “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將立德樹人理念融入雙創教育中,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定位轉向為育人為本、全面發展,實現育人與發展的統一。

  今年大賽進一步回歸教育本質,堅守育人育才“本色”,力爭從“稚嫩”中突出“不平凡”。新設“本科生創意組”,並設置單獨的晉級通道,保障在校大學生深度參賽,讓更多創新創業的“未來之星”脫穎而出。增加了參賽人員年齡不超過35周歲的限制,讓更多青年學生有展示機會。大賽同期舉辦創新創業成果展,突出展示各地各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生力軍的成果。

  七年來,以大賽為抓手,我國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不斷深化,開設3萬餘門創新創業相關課程、建立3.5萬餘人的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專職教師隊伍、建設200所全國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一連串舉措,厚植了中國雙創人才的成長沃土。

  在大賽帶動下,青年學子的實踐鍛鍊能力也顯著增強。目前,超過1000所高校的139萬名大學生參與“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累計約34萬個國家級項目獲得了總計超過58億元的資助。

  擦亮創新創業“底色”

  大賽舉辦七年來,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創新創業項目,充分體現了以科技創新為基礎的大學生創業特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天梭動力”團隊研發的“北航4號”固液動力高空高速飛行器成功發射,實現固液動力飛行器高空高速有控長時飛行;

  重慶大學“一脈相傳”團隊首創共享通道無線能量與信息同步傳輸技術,研製出“油脈”系列産品,大大提高鑽井速度和安全性……

  引領科研成果轉化,今年大賽新增産業賽道,推動賽事成果轉化與産學研深度融合,助力高校的智力、技術和項目資源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緊密對接,有力深化了高校與科技界、産業界、投資界合作,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中國的創新創業教育培養了大學生敢闖會創的可貴素質,為當代大學生綻放自我、展現風采、服務國家提供了新平臺。

  點亮課程思政“紅色”

  紅色,同樣是標注大賽特色的關鍵詞。

  今年6月,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全國啟動儀式在江西井岡山舉行,並與上海、深圳、嘉興、延安、雄安等地聯動,串起建黨百年曆史,弘揚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

  在本屆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上,朝氣蓬勃的大學生更加關注革命老區,青年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也得以不斷彰顯。數據顯示,今年全國共有2586所院校的40萬個創新創業團隊、181萬名大學生紮根革命老區、城鄉社區創新創業,共對接農戶105萬戶、企業2.1萬多家,簽訂合作協議3萬餘項。

  “在投身革命老區、助力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和奮鬥目標。”南昌大學“珍蚌珍美”團隊負責人鄒青青説。

  據統計,經過多年的實踐探索,累計有450余萬名大學生走進延安、井岡山等革命老區,參與“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接受思想洗禮、加強實踐鍛鍊,將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

  再添高品質發展“成色”

  從2017年首次設立“國際賽道”,到今年包括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著名高校組隊參賽,“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正不斷搭建起全球創新創業教育寬廣的交流平臺。

  不僅如此,大賽在每年總決賽期間還舉辦創新創業教育國際交流會議,各國高校代表暢談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共商高等教育合作發展。這也有效擴大了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影響力。

  據統計,七年來,大賽聚合了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千萬大學生,為國際青年搭建交流思想、互學互鑒、增進友誼的對話平臺,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多國際化、年輕化、多元化的雙創力量。

  在吳岩看來,大賽已成為展示新時代高等教育教學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為世界大學生實現創新創業夢想的全球盛會。

  青年一代創新創業生力軍不斷壯大,正在奮力跑出中國創新的加速度,賽出中國創新的“最強大腦”。(記者 王鵬、黃浩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