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釋放校園活力:北京一零一中舞臺劇《初見納蘭》上演
2021-10-22 17:3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近日,北京一零一中原創校園舞臺劇《初見納蘭》上演,舞臺劇講述了清代詞人納蘭性德一生的經歷,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舞臺劇由一零一中雙榆樹校區師生們參與劇本原創、獨立排練與演出,小演員們多為該校初二年級的學生。“雙減”政策發佈後,學校落實政策精神、積極拓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學生們的課餘時間增多,可以投入到自身感興趣的活動中。“雙減”政策進一步激發了校園活力,為學校落實 “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營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態。

【教育頻道】“雙減”釋放校園活力:北京一零一中舞臺劇《初見納蘭》上演

北京一零一中原創校園舞臺劇《初見納蘭》

  “雙減”提供多元發展空間,實現個性、均衡發展

  “以前放學後,我們著急趕往校外的補習班。現在,放學後的時間我們能自由支配,喜歡戲劇的同學就可以來排練了。”初二學生高知魚同學説。

  “雙減”政策開始後,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積極推進政策的實施。校長陸雲泉向全體教師提出,要提高教學效率,做到減負增效,提高常態課教學品質;減少考試、加強對學習困難學生個別輔導;要加強作業管理,重視作業設計研究,推廣多樣化作業、有針對性作業、具有可選擇性的分層作業等,實現作業總量控制。

  “減負”給學校開展五育並舉的素質教育拓展了空間。《初見納蘭》的舞臺劇就是雙榆樹校區在“雙減”政策之後開展的創新之舉,結合本校區獨特的校園文化,開展特色活動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滿足學生的個性發展需求。  

【教育頻道】“雙減”釋放校園活力:北京一零一中舞臺劇《初見納蘭》上演

北京一零一中大型原創校園舞臺劇《初見納蘭》

【教育頻道】“雙減”釋放校園活力:北京一零一中舞臺劇《初見納蘭》上演

北京一零一中大型原創校園舞臺劇《初見納蘭》

  “我們採用舞臺劇的方式,是希望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層次的了解。同時,學生們在演出的過程中,不僅是需要學習舞臺表演知識技巧,還要去背誦大量納蘭性德的詩詞、其他著名詩人的詩詞,學習音樂的旋律並將詩詞唱出來,這樣的學習既是跨學科的、知識容量非常大,同時也進一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學習。”舞臺劇負責人朱向近老師説。

 踐行“在地化教育”理念,傳承“納蘭文化”

  北京一零一中雙榆樹校區地處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的故居桑榆墅舊地,學校提倡“在地化教育”理念,善於利用學校、學生所處環境推進真實的學習。

  學校多年來持續推廣以納蘭詩詞為載體的“蘭文化”,每年開展“納蘭詩會”活動。老師們創新形式弘揚傳統文化,結合納蘭能文能武的人物特點,通過詩詞將一個個納蘭故事橋段串聯在一起,將學校開展的舞龍舞獅、中國鼓、武術等傳統文化教育融合進來。多種藝術形式結合,讓學生在提高藝術品味的同時,獲得德智體美勞多方面發展。

  “以前我對納蘭性德的印像是一個風流倜儻公子哥的形象,自從演了這個角色之後,我發覺他其實是一個有家國情懷、高遠志向的人。”初二學生盧雲鵬同學説。這種認知顛覆,是因為他主動收集納蘭性德的生平資料,研讀納蘭性德的詩詞文後有了自己對角色的認知。

  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的過程,也讓盧雲鵬同學解決了他平時學習的“痛點”:“我不喜歡背詩詞,但是我很享受演戲的過程,為了演活角色,我背了好多他的詩詞。”

  此次《初見納蘭》舞臺劇上演前,朱老師還把自己在河北豐寧滿族自治縣支教學校的21名學生請到北京,讓偏遠山區的孩子們來感受文化氣息,增加對傳統文化的了解,讓大山裏的孩子們增強文化自信。

  一直以來,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深入開展“生態·智慧”教育,讓教育教學更具人性化、個性化與精準化。“雙減”政策倡導的提質減量、減負增效,也為學校的教育創新帶來新動力,讓校園煥發青春活力。《初見納蘭》舞臺劇正是教育集團在“雙減”政策與學校“生態·智慧”的理念下,不斷追求教育教學創新的探索實踐。(圖/北京一零一中 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