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賦能藝術教育 民歌唱響校園
2021-10-25 17:59: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掀起你的蓋頭來》《一杯美酒》《摘菜調》……10月22日晚,一首首動聽的民歌唱響一零一中夢想劇場。“雙減”政策實施後,校園青春活力持續釋放。繼9月份校園原創舞臺劇《初見納蘭》上演後,北京一零一中再次迎來音樂會《踏歌前行——劉佳欣師生聲樂專場音樂會》,由北京一零一中石油校區的師生們傾情演唱。

“雙減”賦能藝術教育 民歌唱響校園_fororder_1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劉佳欣師生聲樂專場音樂會》現場

  音樂會由全總文工團的主持人楊壹迪主持,特邀中國音樂學院藝術指導老師侯攀為學生擔任鋼琴伴奏。除了新疆民歌,現場還有貴州遵義民歌《摘菜調》、廣西壯族歌曲《挑著好日山過山》,使觀眾們感受到傳統民歌的獨特魅力。“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經歷歲月的考驗,閃耀著民族精神的光芒。本場音樂會選取民族音樂演唱,要讓同學們感受傳統音樂的魅力,弘揚傳統民歌,成為民族文化的代言人。”劉佳欣老師説。

  “雙減”賦能內動力  帶來成長的N次方

  自“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在做好課業減負增效的同時,積極拓展藝術、體育、勞動等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吸引同學們根據自身特長,在特色活動中拓展興趣愛好、提升綜合素養、增強人際交往能力,激發他們的創新能力與學習的內動力。

“雙減”賦能藝術教育 民歌唱響校園_fororder_2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劉佳欣師生聲樂專場音樂會》現場

  悠揚的鋼琴聲響起,學生們手捧代表中國心的心形燈緩緩走上舞臺,一首溫暖動人的歌曲《燈火裏的中國》拉開音樂會的帷幕……合唱團優美的歌聲、完美的配合,離不開同學們辛勤地排練。

  “我和同學們練習了很久,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排練。在假期也沒有放鬆,原本空蕩蕩的校園,都被我們的歌聲填滿。放學後,也能看到我們走向排練廳的身影。”合唱團女高聲部聲部長、初二年級的白蕓熙同學説。

“雙減”賦能藝術教育 民歌唱響校園_fororder_3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劉佳欣師生聲樂專場音樂會》現場

  “雙減”政策的實施,學生的課業負擔減輕,使他們有了充裕的時間參加各種課外活動,比如學習音樂藝術課程,提升藝術鑒賞能力和品位。成長不僅僅是學習書本知識,參與到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中,也提升了他們的人際關係交往、溝通表達的能力,在開展自我探索、更好地實現自我認知等心理成長上也大有裨益。

  團隊合作也提升了同學們的交往與協作能力。“我以前比較內向,也不太喜歡和人説話。但參加這次演出,在排練休息時,同學們會一起聊聊天,有時候大家還要一起討論樂理知識,漸漸地我發現自己也變得有點外向了。”黃奕博同學説。

  集團資源共享 助力科藝體特色發展

  無論是雙榆樹校區的原創校園劇《初見納蘭》,還是石油校區的《踏歌前行——劉佳欣師生聲樂專場音樂會》,從策劃、排練到最後展演,不僅僅是一個校區師生們的參與,還體現了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共同發力、均衡發展的特色。

  2020年11月,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立足集團化辦學優勢,成立科藝體特色發展部,協調推進各校區項目教學教研、特色項目發展及安排各項大型活動與比賽;發揮集團總校的輻射帶動作用,發揮各校區的自身潛力,實現各校區資源配置、管理機制、師資調配、教師培訓、賽事活動、學生培養的“六個一體化”,集中力量發展、打造一批優勢品牌項目,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促進各校區科藝體教育均衡優質發展。

“雙減”賦能藝術教育 民歌唱響校園_fororder_4

北京一零一中《踏歌前行——劉佳欣師生聲樂專場音樂會》現場

  今年9月份,雙榆樹校區原創舞臺劇《初見納蘭》在圓明園校區上演,學生們精湛的演出、驚艷的舞臺效果,引起了社會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報道,獲得無數好評,讓該校區“納蘭文化”的教育品牌得到認同與廣泛推廣,進一步激發了開展校園藝術活動的熱情與活力。

  本次演唱會之後,11月下旬,石油分校的舞蹈演出專場即將華麗上演。“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將陸續推出各分校區的藝術展演活動,推進集團學校藝術教育的共同進步與特色發展”,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長陸雲泉校長説。(圖/北京一零一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